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大美与和谐
[发布日期: 2014-06-3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读叶庆瑞诗意摄影集《最是那惊鸿一瞥》


    有幸得到叶庆瑞先生馈赠的这本诗意摄影集,这本集子由文化艺术出版社推出,由南京市摄影家协会主席赵浏兰女士作序。叶先生邀请了一帮文人雅士“友情出演”,为每幅照片题写了百字点评。那一段段带有人情温度的文字,似点睛之笔,与画面相映成趣,相得益彰。
    叶庆瑞先生,首届紫金山文学奖获得者,中国作协会员,国家一级作家,著名诗人。叶先生自退休后,学起了绘画与摄影,视为所热爱的另外两种抒情方式。
    风景万物都是变幻的,世上甚至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借用英国作家莎士比亚的名言“一千个观众眼里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语中的地说出了角度的多变和审美的多元。摄影是光与影的艺术,我以为,它最大的技巧应该在于一颗充满灵气的心和一双慧眼。又像法国雕塑大师所言:“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无时不在,无处不在。读万卷书,走万里路的叶先生便把“美”收录进了镜头,又呈现给大家分享。
    这本集子大气、厚重而精美,以山川景色为主,展示了作者行走过程中的诗意追寻。有的气势宏大,如《梯田写意》,那云雾缭绕中的层层梯田,像仙境一般;《梅雨潭的绿》中,一条白练直直而下,如勇往直前的爱情,给人以视觉上的强烈冲击;《木刻秦淮》拍出了皑皑白雪覆盖在夫子庙古建筑的乌瓦挑檐上,黑白对比分明,依傍的秦淮河水波光粼粼,沉淀出多少古往今来;《山村晨雾》中,整个画面一半清晰,一半朦胧,山村像是海市蜃楼一般缥缈,若隐若现;《天高云淡的写意中》,蓝天和雪山成为背景,一只高飞的小鸟像是从天外飞来,而下方,荒芜的公路上,一个男人站在一辆越野车前,个体生命在大自然面前显得那样渺小,然而,这是一条不屈不挠的征服之路,所以,这幅摄影昭示的主题是:命运!
    打开集子,扑面而来的斑斓色彩,令我看得目不暇接,津津有味,爱不释手。每一幅摄影都像一粒珠子,整本集子如一座丰富的宝藏。构图浑然一体,宛若天成。拍摄的画面有宏观的大气,微观的精美。有的气势磅礴,有的风淡云清,有的简约内敛,有的淋漓尽致。诚然,因为本人并不懂摄影,无法从用光、聚焦等专业角度来评价和学习,我只是从自己的审美角度发表一点感想和浅见,以及表达我对这本集子的喜爱。
    摄影这种创作,同样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看似展现的是风景,实际上是拍摄者的思想、境界和灵魂。在现实的镜头里,通过精心构思和感悟,通过寻觅和挖掘,抒发的是摄影者的情感,是梦想的旋律。摄影者代替远方说出了召唤,说出了启迪,说出了生活的滋味、生命的价值及意义,同样又是一种渐入佳境的引领。另外,还是一种成全。摄影者的脉搏与呼吸,与大自然,与山川河流是息息相通、身心俱融的,那一刻,是“惊鸿一瞥”,更是物我两忘的。只有这样,才能创造和展现出动人心弦的作品,才会像一颗石子投入心湖,激起读者的共鸣。
    叶先生的摄影作品,就是如此完美、丰富而生动。他的晚年生活,也是如此锦上添花。

江宁综合 李萍

上一篇 足球盲的趣事
下一篇 合唱班(二)——《菊花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