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探访朝鲜
[发布日期: 2014-06-2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最近去丹东和朝鲜旅游,探访了一个封闭而神秘的国度——朝鲜。
    到了丹东参观第一个景点是鸭绿江断桥,这桥中国一侧可以上去,并可以走到鸭绿江的中心,而朝鲜一侧就剩下几个桥墩。我在桥上的中心向两岸拍了两张照片,中国一侧高楼林立,十分繁荣,朝鲜一侧还处在农业时代,比较平静。

丹东市鸭绿江沿岸风光

朝鲜新义州鸭绿江沿岸风光

    游玩过鸭绿江断桥后,我们还参观了丹东市的抗美援朝纪念馆。然后,下午去丹东市公安局办理去朝鲜的“边境通行证”。在车上,丹东市的导游小朱讲了去朝鲜的注意事项:
(1)手机要留在丹东,不能带入朝鲜。
(2)长焦距的广角照相机、摄像机不能带到朝鲜;只能带像傻瓜机一样的照相机。
(3)到朝鲜后不要谈论政治话题,可以谈一些生活话题。
    在他讲完之后,我问他带一般照相机是不是可以随便拍,他回答说,朝鲜军人不可以拍,等等。
    第二天,我们办完边检,乘坐朝鲜开过来的大巴,过了中朝友谊大桥——鸭绿江大桥,几分钟就到了朝鲜新义州。
    到了朝鲜,过边检后,上来了一男一女两个朝鲜导游。游玩的第一个景点是朝鲜领导人的马赛克画像。在画像前,我请女导游与我合影,她同意了。

与朝鲜女导游合影

    按照行程表,第二个景点是平安北道的“革命事迹馆”,了解金日成主席和金正日将军在平安留下的革命足迹。但导游却把我们带到了一个化妆品厂参观。这个厂生产很多化妆品和香皂,厂区干净、整洁。


参观朝鲜化妆品生产厂


    午餐品尝朝鲜风味,我加了十元钱还吃了一碗朝鲜冷面,还不错。吃完饭,女导游还进行歌舞表演,唱了“月亮代表我的心”。“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等中国歌曲,很受大家欢迎。在餐厅的楼下有个商店,大家餐后都到商店买东西,很多人买了“高丽人参”、“虎骨酒”等朝鲜特产。
    在等待大家买东西时刻,我问女导游一个月工资多少?(不能问政治话题)她说三百元人民币,我说:够用吗?她说够用,朝鲜每家都有一个供应本,成人每天500克粮,每月3公斤猪肉。每斤粮的价格是五分钱人民币。她还说朝鲜有三种价格,一种国家供应的价格,很便宜,一种是市场上小商小贩卖的产品,那要贵很多,还有一种卖给外国人的价格,那就更贵。
    下午,我们参观了平安北道“美术博物馆”,领略了朝鲜艺术家的艺术创作水平和精美的艺术品,我花了三百元人民币买了一副水粉画,画工精致。
    最后我们来到平安北道“本部幼儿园”,观看了极其专业的、高水平的幼儿演出。演出中,小朋友们唱了中国歌曲,表演了中国舞蹈。


    这次朝鲜之行感想是:
(1)朝鲜虽然还比较穷,但人的精神面貌比较好,这与他们的政策有关。他们是十二年义务教育:幼儿园大班一年,小学五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一共十二年。另外,他们是免费医疗。住房由国家和单位分配。
(2)从导游的介绍中,从小朋友的演出中,我们感到朝鲜人民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是有感情的,导游说:抗美援朝时,黄继光、邱少云,特别是毛岸英都牺牲在朝鲜土地上。他们都很感动。看来,朝鲜人民没有像越南领导人那样忘恩负义。
(3)朝鲜目前以计划经济为主,老百姓贫富差距很小。看起来街道上很冷清,没有什么小轿车,也很少看到商店。使用手机的人也很少。但是因此街道上也很干净、空气质量也比较好(朝鲜男导游说的)。另外,每次到了景点,导游都说,朝鲜没有小偷,贵重物品放在车上没有问题,只带照相机下去即可。这种情况已超过发达国家,例如我到法国、俄罗斯,旅行团内有人钱财被偷。另外,朝鲜不实行计划生育,小孩生育得多,国家还分配住房。

秦淮综合二支部 徐稼迟

上一篇 合唱班(一)——引子
下一篇 惭愧和惆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