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无奈的选择
[发布日期: 2014-02-1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在十几年前的一次妇代会上,一位女环保教授说:“我们都是家庭主妇,为了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我提议从我们自己做起,尽可能地少用塑料袋,在买东西或装垃圾时尽可能的装满,最大化的利用塑料袋。”其实,在这之前,我就在书刊上看到了一些关于塑料袋对环境危害严重性的谈论,我非常的赞同教授的提议。从此到菜场、去超市我尽可能的自带一个大的塑料袋,拒绝再给的塑料袋。因此,经常遭遇到不理解:“人家都要大的,要一个还不够,怎么给你一个还不要?”我常对他们说:“为了环保少用一个塑料袋吧!”在家里,我把用过的塑料袋一个一个地打成结存起来,好的下次购物时带去用,不好的用作装垃圾。
    08年,全国开始实施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的制度。塑料袋的使用情况有了很大的改观,逼着买家、卖家少用了许多的塑料袋,着实令我欣慰了一阵子。然而,好景不常,这两年滥用塑料袋的情况如死灰复燃。首先,是集贸市场的摊主,那怕买一个小小的物品,摊主们都会随手给一个塑料袋毫不吝啬。其次,是超市里的水果、素菜计量处的服务人员,即便买一根大葱,一个平果他们都会给一个塑料袋,绕上几圈再贴个价格,真不怕浪费!回家一扯全坏了,都无法再利用。
    之后,老公去菜场、超市回来总是左一个塑料袋,右一个塑料袋,一下子就给家里增加了好几个。我指责老公:“不能少用几个?”老公不屑一顾的说:“靠你这样就环保啦?”家里的塑料袋迅速多起来,我只能把许多塑料袋集中放进一个袋扔掉,以避免它散落、乱飞。这是我所能做的无奈的选择。

宣调处 王琦

上一篇 诗 音 画 杜甫《望岳》
下一篇 《中国合伙人》台词中的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