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风信子初开在江南烟雨中
[发布日期: 2014-02-0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早春二月,绵绵细雨中读了一首美丽的诗歌:相寻的梦在江南烟雨之中/风信子初开,如纯蓝的眼眸/我的泪随流光顾盼/我的衣袂随风轻柔/在街转角,青笛吹落满树浓愁/剩淡绿稀疏点点/愁飞无处落纷纷/铺满你我浅浅的心湖……
    早春二月,正是风信子初开的季节。入冬时买了一棵风信子,养在透明的瓶子里,春节期间,根部已长出细嫩的根须,饱满的球,似乎蕴育着无穷的力量,朵朵细密的花儿紧紧簇拥在一起,温暖而有朝气,特别地娇嫩,淡雅,如二八年华的姑娘。尤其喜欢它独特的名字,据说来源于希腊神话中的故事:宙斯的外孙海辛瑟斯(Hyacinthus)是希腊的植物神,为一俊美少年。太阳神阿波罗和西风神泽费罗斯都喜欢他,然而海辛瑟斯只与阿波罗亲近,他们一起去打鱼,打猎,进行各种体育活动,西风神甚为妒忌。有一回阿波罗与海辛瑟斯一起掷铁饼,阿波罗先掷,海辛瑟斯在一边等着。西风神乘机改变了铁饼的轨迹,将它吹向海辛瑟斯,结果打破了海辛瑟斯的前额。阿波罗想尽一切办法挽救海辛瑟斯的生命,可是无济于事。在鲜血染红的土地上长出了一株风信子,太阳神就将其命名为Hyacinthus,以纪念好友。Hyacinthus,直译过来,就是“风信子”,所以风信子也象征“永远的怀念”。
    蓝风信子是所有风信子的始祖,它的花语是生命!其实喜欢风信子,可追溯到若干年前了,记得初次见到风信子,是在夫子庙的花卉市场,门口进去的一个拐角处,有个专门卖花的小店,好几种颜色的风信子被摆放在橱窗的同一排,同样是在透明的水瓶里,微绽的花儿静静吐露着芳菲。假期在家收拾花架上的物什,突然滚落一团旧报纸,翻开,竟然是去年的风信子球根,原来去年风信子开花过后,我剪掉叶子,晒干球根,用旧报纸包好放在干燥通风的地方,准备在冬天的时候重新拿出来养植。哪知道后来竟忘了这回事,而现在它突然又跳到我的眼前,让我惊喜的是,这干瘪弱小的球根,竟然已经发芽,两片绿色的叶子里面包裹着淡粉色的花蕾,原来不是只有蓝色的风信子花语是生命,所有风信子花语的含意,都是生命!寓意:“只要点燃生命之火,便可同享丰盛人生”。这道出了风信子的芳容和内涵。一株花的生命,也如此坚忍不拔,让人感慨不已!
    想起一美人,曾经幸福得像花儿一样,老公是三甲医院普外科一把刀,对她呵护备至,二人恩爱有加;公婆拥有家族企业,出手就给儿媳几百万,她心安理得做着幸福的全职太太。世事无常,突然间,出类拔萃的丈夫英年早逝,她的世界瞬时坍塌,整整三年时间,她的精神状态都是迷离恍惚,整日浑浑噩噩,生不如死的感觉。新年聚会,再次见到她时,已然走出人生阴霾,笑容开始浮现在依旧美丽的脸庞上,宛如一株开在烟雨江南中的风信子……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中国合伙人》台词中的哲理
下一篇 舍 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