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再遇美人
[发布日期: 2014-01-0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2013岁末,民盟南京市委和民盟南京大学委员会,在南京江宁雅居乐藏龙御景会所就南京当前生态环境的严峻形势展开了一场旨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南京,共圆中国梦的生态文明建设高峰论坛,坐在我身边的正是去年夏日我曾经见之不忘的明星美人惠娟艳。有些人,只要见过一次 就再难忘记!如果说初见震惊于惠美人艰难的童年往事、她的伶牙俐齿与父母双亲的又聋又哑;惊艳于她的天生丽质难自弃、她的顾盼生姿与眼波流转;感慨于她在风华正茂时主演的电影红遍大江南北;羡慕于她的初恋,也是末恋,幸福的笑容像春水的波纹,荡漾一圈又一圈……那么此次再遇,则是深入她完美的灵魂。
    曾经看过一本书《完美的人》,说的是“切•格瓦拉”,这个名字前面曾被西方和拉美报刊冠以“浪漫冒险家”、“红色罗宾汉”、“共产主义的堂•吉诃德”、“拉丁美洲的加里波的”、“尘世的耶稣”等等令人目眩的称号。而今天格瓦拉的头像成为了全世界的时尚符号,被印在不同文化背景的青年人T恤衫上以及酒巴的墙壁上。切传奇般的经历影响和鼓舞了许多渴望思想和行动的青年人。他的理想主义、英雄主义和浪漫主义的精神气质恰好是今天这个时代所极度匮乏的。切是坚定的理想主义者和勇敢正直的人,但首先他是一个最具爱心和最善良的人。法国哲学家及作家萨特说:切•格瓦拉是我们时代最完美的人。想来世界上最完美的人首先是一个关心大众最具爱心和最善良的人!
有朋友说,只要是认识惠娟艳的人,不管是影视圈内的或是与艺术一点也不搭界的朋友,没有一个不赞美她的,都讲她敢说真话、真诚善良、极具爱心等等,此次再遇,我领略了惠美人堪称完美的内在风采。
    论坛期间,有多位高层专家做了演讲,展示了专家学者与政府官员呕心沥血得到的科学数据与理论探讨,发人深省。互动时,她则在台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南京,要想以省会的姿态走在生态文明发展的前列,就必须重视人的问题!比如走马灯式的官员更迭让百姓深受其苦。本来让官员定期流动是有效抑制关系网、小利益集团形成,进而防止腐败的重要手段之一。然而,现实中的悖论是,一剂良方往往会由于操作的失范或失误而成为另一种病因。官员频繁更迭的必然结果是主政者都想及早弄出点儿“政绩”来就可以提前升迁,这种激励机制势必助长官员为政期间的短期行为。反正也不想在这儿干长,所以举债也要树政绩,“欠下的钱让后任还去吧” 。这是许多“过客”官员的主政思维,有了这种主政思维,工作就会围着升迁转,决策就会围着“政绩”转,甚至不择手段、不计长远、不计后果地“创造”政绩,于是盲目决策。而身边了解情况的人又多有“机关经验”,明知不行也不说,结果一些决策便以喜剧开幕、以悲剧收场。那么,怎么办?人的问题必须通过立法来解决!所谓治大国若烹小鲜,治理南京这样一个千年古城,也是这样,不能脑袋瓜子一热,就拍板雨污工程、房顶刷漆、青奥会、天价路牌等等,一切都应立法走法律程序,唯有这样,我们才能看见没有雾霾的湛蓝天空,也才能真正为百姓造福!听着她伶牙俐齿直指问题症结的高论,真是震撼不已,好一个巾帼英雄啊!
    会议间隙,听说她前不久在影片《青春的应答》中,饰演赵小亭的母亲,尽管这是她从影32年来戏份最少的角色,但她却有别样的感触:“从赵小亭的母亲身上看到了如皋人的勤劳、善良和爱心,我很庆幸自己参加了这部电影的拍摄。”该片由志愿者出演,以“中国杰出青年志愿者”赵小亭的人生经历为主线,讲述爱心志愿者平凡真实而又凸显人性光辉的感人故事。这部片子所有工作人员都不收片酬。全身心投身艺术和慈善的惠美人表示,“希望我在艺术方面的劳动和努力,都是有价值的。我要做一个有良心的艺术家,表演改变了我的人生态度,我想把这些都回馈给身边人……”
    2013的最后一天,我被这样一个见之不忘的美人吸引,在她身边坐了很长时间,深切感受到一个鲜活美丽的精灵,为爱而生,为善而行。有诗人赞美她:此刻,莲花正开的鲜艳/我看见你端坐其上/微笑着,像佛的祖先……是的,心存善根、与人为善已经成了惠娟艳跟朋友相处的方式,只要是有她在,欢乐与灵魂洗礼并存!她就像她参演的影片主人公那样:人要做自己的阳光,像向日葵一样,保持向上的姿势,追逐阳光的青春,做永不凋谢的向阳花!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从农民工下跪讨薪说起
下一篇 致终将逝去的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