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人生何处不相逢
[发布日期: 2013-12-3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儿子在外读大四,正是找工作的关键时刻。虽然我很明白,孩子不是自己的附属物,我能给孩子的只是精神上的慰藉和支持,让他自己体会孤独、挫折、失败等种种坎坷,才是真正的爱!因为有些事,只能一个人做,有些关,只能一个人过。但是,当他告诉我报考了一职位,多人报名,四关过后,现在只剩七人,估计最后只能录取一两人,现在七人已经两个月没接到进入下一关的通知,大家有些焦虑,不知道是全被刷掉了,还是出现了什么新情况时,我是既兴奋又紧张,从心底希望自己能在他最需要的时候助他一臂之力,可是鞭长莫及,很是无奈。满心忧虑地走在每天锻炼的湖边小路上,一抬头迎面碰到多年前的邻居,慰问了近况后,诉说了彼此心事,她热心地说,你还记得我侄子啊,15年前你给他上过几节课,他对你印象很深的,现在在南方工作,已经是个小领导了。不由分说主动给了我联系方式,我试着联系了一下,没想到,那早已长大的孩子,现在已经三十多岁,女儿也已经三岁了,居然还像少年时代那样热情开朗,说,老师我记得您,非常感谢您当年的帮助,然后说他有一像兄弟一样的大学同学可以帮忙打听点情况。我想我一定是上辈子做了什么善事,总是在我最困难的时候遇见贵人!不由感慨一下:其实每时每刻,我们自身以及周遭,都在悄无声息地发生着改变。有遂有逆,亦喜亦忧。这是人生的常态。因其所常,故与静默消退的时光一样,过而失之,不着痕迹。只有那些相逢和偶遇,如同电光惊鸿,能够将容易被我们忽略或遗忘的寻常故事串连起来,成为记忆深处动人的节点,构成人生回味的乐章。
    于是想起三年前在张家界的另一起“奇遇”。当时我应出版社邀请,为湖南的老师进行新课程培训,利用间隙和几个来自东莞的培训老师在湘西玩了几天。自上世纪80年代央视版《西游记》摄制组第一次来到张家界景区实地拍摄取景以来,已经有多部电影、电视、动漫剧在风景区实地拍摄,最出名的莫过于2009年,全球票房大鳄美国大片《阿凡达》悬浮山哈利路亚山原型就取景于袁家界景区乾坤柱,这让张家界风景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因而众多游客慕名而来,享受美丽自然风光,感受神秘的湘西风情。那个汹涌的人潮真是震撼啊,盛夏时节,我们一行四人随着人潮走在金鞭溪边,和迎面而来的人潮穿插而过,就在人头攒动之际,突然有人和我打招呼,天哪,就这么巧,居然是南师大一个教过我的老师,感觉是几亿分之一的概率!至于交谈中得知这位老师还认识我的一位高中化学老师,则更是奇中之奇,令人不得不相信这个世界其实真的很小很小,小到无法用语言形容。这是不是应了一句佛家语——“众生皆有缘”呢?!
    那日,和闺密走在黄埔路上,迎面走来一人,顿时四目惊对,彼此愕然——原来竟是多年前相识相知的江南才子,居然在落叶一地的法国梧桐旁猝然相逢。他当年在年级里成绩优异,最擅长做难题,那年高考题目特难,因而特对他路子,一下考了年级第一,顿时引来无数佳丽仰慕的目光。此番偶遇,望着他多年后成熟俊朗的容颜,忆起青春年少时,和他携手同游韶山、徜徉于湘江边,若有若无的情思曾飘荡在彼此的心田。仍记得数年后江南才子隔着几百公里送我一阕词赋:当年少年,共游韶山。湘江之畔,君首尝芥末,不胜开心!往昔事,恰在眼前。或再聚首,与尔同饮三百杯!此后,我们没有同饮,我们天各一方,各自过着自己的生活,再无交集!此次重逢自然是言无不尽,感慨多多。他的升职,成家,买房,儿子升中学;我的教书生涯,以及昔日朋友有的沿着原路执着攀行,有的另起炉灶风生水起,有的去了远方,有的得了病……一个曾经的小圈子数十年的变数,倾刻浓缩在这不期而至的简短的交谈之中。然后,如一位老同学所言:就这样渐行渐远/直至了无踪迹/经年以后/记忆的天空是否还会出现你飞翔的影子……
    人生中的这些巧遇、奇遇,都令我若有所思。那就是,无论亲人之间,还是同事、朋友情侣之间,每一种情份都值得用心呵护和珍惜。只有心与心的交融,才能燃起璀璨的火花,哪怕是瞬间,也能驱散人生个体的孤独与寂寞,照亮并温暖我们前行的路。所谓“一叶浮萍归大海,人生何处不相逢”!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致终将逝去的2013
下一篇 鸟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