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从三位老人缺失公德谈起
[发布日期: 2013-12-1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第一位老人的事,是发生我国西部一个小区。三名少年在门前场地上玩耍,一位老太太在回家路上突然摔倒在地,一名少年毫不犹豫地冲过去将她扶起,另外二少年也跑过来协助,把这位老太太安然地送回家中。可是这老太太却说,那三少年在做游戏时,把她撞倒撞伤的。她和家里人硬要三少年嘉人赔偿医疗费。三家各垫付了1300元,她还不满足。让家人把她抬到扶起她的少年家里,赖上人家。三少年家人实在无奈,只好救助当地派出所调查处理究竟是她自己摔倒的,还是少年撞倒的。此小区没监控,公安员进行深入细致调查,不少目睹此事的邻居都站了出来签名按手印,证明是老太太自己不慎摔倒的,孩子去主动扶起的。事情大白于天下,老太太这种“讹诈”行为,令人气愤,受到谴责。按治安条例,老太太应该得到刑拘,因为她年龄大,身体又不好,免除了。;
    然而这件对未成年的三名少年来讲,心灵上抹上阴影,心中受到痛苦、折磨和委曲。做好事,怎么会出现这样不可思议现象呢。不过新时代三少年,却表示,如果再发现老人摔倒,他们仍然会把其扶起。多么可爱的孩子,多么好的善良的心,令人赞叹,令人敬佩!
    第二位老人的事,发生在河北承德公交车上,一小女孩给老太太让座,结果车辆急刹车,老人不慎摔倒。这位老人竟要女孩子家长赔偿,她毫不廉耻地说,你不让座,我怎么会摔倒啊。家长禁不住老人一再“索赔”,只好赔了200元,才得以息事宁人。
    小朋友让座,本身说明孩子有教养、懂礼貌、尊老敬老的良好品质。这么小的小女孩,有这样表现,难能可贵。这个老太,竟然因自己不慎摔倒要索赔,这种“讹诈”行为,太卑劣、太可憎了。如果说是公交车急刹车的问题,那你可以向公交交涉,何必伤害孩子的爱心呢?
    第三老人的事,是发生在公交汽车上。车上有个空的座位,老人与一名女青年都去抢座,结果女青年坐上了。老人说那座位应该属他的。女青年反驳说,哪个坐上就属哪个的,在座位上大家一律平等。老人非要她让,她偏不让,正处僵局,可就在众目睽睽之下,这个老头,竟不顾颜面,悍然坐姑娘的大腿上,这极不雅致视观,令整车人瞠目结舌。不少人切切私语,这么大年龄的人也能在大庭广众之下做得出来。给老弱病孕者让座,是人们对其尊重、爱护,但也不能强行,做出不该出格的事。说实在的,我今年75岁,上公交、地铁几乎都有人给我让座,有时也有青年姑娘不让座,我很理解,她们大都是蓝领,如果当营业员的,站了一天,也够累的了,让她们坐吧,我们老人站站也没有什么。对于像那位老爷子这种出丑、不讲公德的行为,不可恭维。
    中华民族有两千多年光辉灿烂文明历史,“恭谦让”,这种文明道德,应该得以传承,特别我国已开始进入老年社会。老年人在公德方面,应该起率先垂范作用,为青少年的楷模。习近平主席指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他还说,必须加强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引导人们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形成向上的力量、向善的力量。
    希望老年人们在其晚年时光,做一个尊道德、守道德、讲公德模范,为后人留下一笔最精彩的精神财富。

南外支部 管钧

上一篇 南京南站的困惑
下一篇 岁月如梭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