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从张艺谋公开信中的错别字引起的思考
[发布日期: 2013-12-0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知名导演张艺谋在媒体的死缠烂打下,不得不承认超生了,并表示愿意接受处罚,这也算是舆论的胜利吧!
    但张艺谋在致媒体与公众的一封公开信中,除展示其作为大导演的咄咄逼人气势外,还留下了满纸的错字,令人咋舌。张大导演金口难开,但是既然开了,你也该抽出几秒看看工作室人员写的公开信究竟是什么东西吧?估计是张导太忙或者根本不屑去看的。我想一是张导应该是有人脉的,不怕无锡计生委怎么处罚他;二是张导应该是有钱的,就算是无锡处罚他,那些罚款对他也是九牛之一毛。
    在短短三百多字的公开信中,竟出现四个错别字,这样的情况出现在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名导演的公开信中,真是大跌眼镜。如“全力配合”写成“权利配合”;“并依照国家规定”中的“并”写成了“斌”;“不断通过非法手段”中的“断”写成了“短”;“一直以来”写成了“一致依赖”。
    本人从事37年的语文教学工作,认为这些错别字,就连初中学生甚至小学学生的写作中也不应该出现。张导的“公开信”错字百出告诫艺术院校的学子们,不仅仅要学好自己的艺术专业课,也要学好语文这门最基础的基础课,不能再出这样令人痛心的洋相。
    我上世纪六十年代读大学时,系主任孙望教授教导我们,他说你的文学水平有多高,你的文学修养和写作能力就有多高。对我们中国人而言,语文是基础的基础,可不能忽视和小看。
    抱着最大的善意,我相信写公开信的孩子们是用智能拼音打字的,但是孩子们,打出来你也该校对校对啊,不然这样马虎下去,张导还不开了你!
    或者,是张导就让你这么打的,也算一种炒作?

南外支部  管钧

上一篇 歙县的陶行知纪念馆
下一篇 参观南博的一些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