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陪你一起慢慢聊
[发布日期: 2013-10-2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早晨睡眼惺忪时收到一条微信:今天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的重阳节,听着这熟悉而又大气的节日,小伙伴们都了解重阳节么?小伙伴们都是怎么过重阳节的?小伙伴们知道重阳节又叫“老人节”么?话说九九重阳……亲,今天有陪家中老人过节吗?
    阅罢不由微微一笑,因为家与学校都离父母家很近,况且父母年事已高,又体弱多病,所以我几乎是天天要到父母家陪他们一下,哪怕不帮忙,和父母聊聊天、随便转转,他们也像孩子一样高兴不已。节日自然更不用说了,立刻起床洗漱吃早饭,然后骑着自行车像秋游一样去父母家,在楼下遇见和父母关系甚好的邻居老两口,大声招呼着我,神采飞扬地说,今天是重阳节,要登高望远的,早晨六点就出发去爬紫金山了,一直爬到天文台,下山时,碰到大批登山的人,估计山上山下有十多万人,浩浩荡荡,比较震撼。我听了一边疼惜金陵的大氧吧要被踏平了,另一边又感慨节日的独特魅力对人们的影响。
    查了一下历史:重阳节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重阳节的起源,最早可以推到春秋战国时期。屈原的《远游》诗中,就有“集重阳入帝官兮”之句。战国时代,重阳已受到人们重视,但只是在帝宫中进行的活动。汉代,过重阳节的习俗渐渐流行。相传汉高祖刘邦的妃子戚夫人遭到吕后的谋害,其身前一位侍女贾氏被逐出宫,嫁与贫民为妻。贾氏便把重阳的活动带到了民间。贾氏对人说:在皇宫中,每年九月初九日,都要佩茱萸、食篷饵、饮菊花酒,以求长寿。从此重阳的风俗便在民间传开了……
    20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一些地方把夏历九月初九日定为老人节,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
    看到这里,脑海中不由冒出一个奇怪的想法:如果没有重阳节这一说,人们会用什么方式来延续尊老爱老这一习俗呢?我想起了小时候,外公外婆总是把好吃的留给儿孙辈,逢年过节大家其乐融融地聚在一起,那场面感到温暖满足祥和安宁,觉得一大家子围坐在一起就是幸福,满屋飘香,热气腾腾,欢笑声此起彼伏……祖辈与父辈的抚育使我定格了岁月中最动人的亲情记忆!
因而感觉有必要在历史的记载中着重加一笔:孝老不仅在重阳,平常的日子也应该常回家看看,可以说,这维系着千古不变的朴素的亲情情感,维系着我们与生俱来的幸福,正如一日三餐、柴米油盐一样;同时更应该给老人更多的社会关怀与人文温暖。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如果,我们的社会保障、社会福利、社会医疗机制再健全一些,如果,我们做子女的能多体谅一些,那我们这个社会就更加和谐安定了。国和家紧密相连,我们需要国的强盛,更需要家的凝聚、亲和!
    重阳节到了,感谢父母旳多年养育!感谢父母旳嘘寒问暖!感谢父母永远的牵挂!祝福我的父母!祝福天下所有的父母,祝福所有的老人登高望远、赏菊闻香、放风筝!

南航附中 陈静

上一篇 秋日情怀
下一篇 烟雨长廊诗意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