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干不完的家务活——小院春秋之三
[发布日期: 2012-12-1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看到现在忙于工作,有的忙于锻炼,有的忙于饭局,人是各有所忙,然而双休日却是消闲自在,周日院中的汽车少了,都出去了,但回想到五、六十年代的忙,却又仿佛出现在眼前。然而,你却不得不承认由于第三产业的发达,形形色色的服务性行业逐步在发展、在完善,人们就业的路子宽了,人们对工作性质和生活质量的认识也改变了,由此深入体会社会在前进,每个人都不是万能的,只要有一专即可,专门知识即可取得谋生之路,并以此为不断向上发展的道路,其他的事,可请别人代劳,你须付劳务费,社会分工就是如此,然而在五六十年代,除自己的工作外,还必须去学会其他不少东西,但又是自己不熟悉但不得不去做的事,否则,一个月的工资就不够用了。

    吃饭虽为日常必需的事,要自己动手,上饭馆是吃不起的,自己在家烧饭,要会用煤炉,什么样炉子好,怎样充分利用煤的燃烧,要计划用多少,一个月多少米、油、肉等这些都要计划,卡的死死的,必须节省着用,不象现在到快餐店,用煤气,用电,一切都敞开。这就是顺口溜中的要会做炊事员。

    上班一周了,皮鞋该擦了,鞋油、刷子、布条一样也不能少。自行车骑了一周了,要擦洗一下,有时候还得自己去补车胎,于是修车用的工具也必不少,钳子、锉子、胶水、旧内胎、打气筒等等,也不能少,而且备而不用。因此,无形中养成了看看能用的东西收起来,准备必要时用。同院的周师傅便成了我修自行车的师傅。

    打扫卫生拖地要拖把,旧衣服舍不得扔,准备扎拖把时用。把能穿的衣服放一块,旧衣服放一块,即使地方再小,也要给它一席之地,能把一根木棍一头用烂了才舍得丢,楼上的老张是修拖把的能手,又跟他学了这一手。

    住在楼下后房的小王,因为要上一天班,而且又要照顾中午放学回家吃饭的孩子,不仅要把菜烧好,而且还会放在炉子上锅里,小孩中午回来能吃到热饭,我又跟他学会了这一手。

    现在想起来,觉得日子是过去了,还满有情趣,现在想想,养成了好习惯,但也带来坏毛病,所谓好习惯即一个人生活上不懂的事,可以学习,慢慢弄懂,所谓艺不压身,虽为节俭,但也不缺盲目难舍,这当然很大是经济原因,收入太少了。而另一个杯毛病就是什么东西都舍不得丢,不论好坏,总觉得不定什么时候会有用,放着吧,这是不时之需,这坏毛病一直拖到现在有些烂东破西舍不得丢,弄得家里乱七八糟。

    生活在教育人,经济收入多高,与人们生活习惯是成正比的,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生活习惯也会自然而然的改变。随着社会分工的细,人们经济收入的提高,人们对自己生活的需求,必然是要向文明高尚的方向发展,我祈祷赶快改变收入不公的现象,让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给人们带来良好的生活方式与习惯。

三十九中支部  刘宏起

上一篇 切糕——小事不小
下一篇 小草和油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