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那一抹美丽的高原红
[发布日期: 2011-12-0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旅游车停在茂县的一个购物点,导游卖力地招呼游客进店购物。

    店门口一字排开几个流动摊点。挂满帽子、围巾和各种饰品的摊前站着个身穿民族服装的姑娘,她热情地向我推销起小商品。我一边跟她搭话,一边举起手中的相机对准她。姑娘愣了一下,赶忙拿起一个帽子挡着脸,摆手示意我不要拍摄。我只好把镜头移向坐在一旁的老大妈,刚要按下快门,听见姑娘怯生生地说:“买了东西再拍。”正在大声吆喝的老大妈这才注意到我,她转过脸来,饱经风霜的脸上满是灿烂的笑容。“买顶牛仔帽吧。这儿天气冷,日头毒,你们内地人会受不了的。”老大妈建议道。我掏钱买下了帽子,再次举起相机,给老大妈拍了张照片。当我把镜头移向老大妈身旁的姑娘时,看到她飞快地从钱盒里拿出些零钱放进一个红纸袋里,然后又翻出一个本子,记着什么。“这是我的孙女,她在记账呢。”老大妈说。“记生意账?”我问。“不是,是捐给小多吉的。”姑娘合上本子。我瞥了一眼封面,上面画了一个鲜红的爱心。

    老大妈是羌族人,她告诉我,多吉一家是藏族人,原来也住在这里做小生意,摊位就在旁边。汶川地震时,附近的房子都倒了,小多吉和他的爸爸都受了重伤,不能干活了。“小多吉很可怜,我是看着他长大的,他小时候经常和我孙女一起玩。”老大妈抹一下眼角说,“我知道你们都是好人,你们都给我们捐过钱,我们羌族人是知道感恩的。我们也要帮助别人,我们一家对着‘白石’许过诺言的。”

    新建的羌寨就在不远处,一幢幢独具民族特色的小楼伫立在青山绿水间,每家的门头都插着国旗。放眼望去,千百面五星红旗迎风招展,震撼人心。“全国人民捐来的钱,政府的免息贷款,再加上自家的积蓄,楼就建起来了。”老大妈欣慰地说,“比我们原来的房子强多了,我们活下来的人是享福了!”

    祖孙俩商定从每笔生意赚的钱中拿出一些来资助多吉一家。“这几天到旅游淡季了,游客越来越少,生意也差了,一个星期都没凑到100元钱,我孙女急了,谁拍照,她就让谁买东西,你看这孩子……”老大妈看着孙女,一脸慈爱的笑容。姑娘显得有些害羞,两颊的高原红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愈加美丽。

栖霞综合  谢峰

上一篇 有一棵树
下一篇 藏书楼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