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高房价的利刃扯掉了多少遮羞布
[发布日期: 2011-08-1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随着《裸婚时代》、《蜗居》的热播,高房价毫不留情地扯掉了原来笼罩着亲情爱情的温情脉脉的面纱,甚至扼杀了多少花前月下的美好爱情,在高房价这一棒喝之下,多少鸳鸯各奔东西。

    百度里有了辞条解释,裸婚,是2008年诞生的网络新词汇,“裸婚”是指不买房、不买车、不办婚礼甚至没有婚戒而直接领证结婚的一种简朴的结婚方式,由于生活压力以及现代人越来越强调婚姻的“自由"和"独立",因而“裸婚”也就成为“80后”最新潮的结婚方式。

    其实这种解释多少有些牵强附会,或者说粉饰着一种无奈。裸婚,只能说是自欺欺人,自嘲罢了。婚姻对于男人来说,是重新成立个后勤部,由老妈换成老婆打理自己的生活,自己原来该干嘛还干嘛,但婚姻之于女人的意义,几乎是糠箩米箩的区别。都说婚姻是女人的第二次投胎,确实是转变命运的最重要的一个关口,甚至常常是此生唯一的一次机会。男女两个人的结合,就像二人添作五,如果月收入一千和一万的两个人结合,那么生活水准就被扯平到月收入五千五。

    杨澜说得优雅而委婉,你选择什么样的婚姻,代表你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

    对于男人而言,只要自己能养家,其实男主外女主内也可以是比较理想的一种结合呢,总的来说,男人择偶,主要考量女人的是性情,当然女人如花,很多男人更注重女人的相貌、年龄等,赏心悦目嘛。而女人,天生都是柔弱的,更需要安全感,毋庸置疑的是,房子等看得见的物质性财富等更能给女人带来安全感,这是无可责备的。甚至多少三十大几待嫁闺中的“剩女”,翘首巴望勺个“金龟婿”一步跨入豪门的现象,在当今贫富悬殊巨大的情况下,似乎也不难理解。

    裸婚,实际上裸的就是住房了,举办婚礼、购置婚戒、旅游、买车等,对于成年人来说,稍微努力一下都不难办到,目前八O后已步入计划生育后的独生子女时代,家家户户的财富都顺理成章地归笼到一对年青人身上。而中国的房价,从商品房落地开始,就牛气冲天的,一路长阳线飙上去了,几乎没有一点迂回、缓和的余地,其间滋生出大批的投资者或者说“投机客”,财富越来越集中在少数人手里,富的越富,穷的愈穷,贫富悬殊以几何倍增长。动辄以百万计的房价,不仅榨干一个家庭一辈子的积蓄,还透支着年轻人的青春和未来,所以有了“房奴”一说。因此不难理解,女性择偶,为什么要把住房作为重要的要件,那样至少少奋斗二、三十年,生命最华美的时光里不堪重负。

    现在生活得比较从容和滋润的有三类人,一是原自有住房的城市居民;二是享受了房改政策的居民;三是拆迁户,城中村或者是城郊结合部的农民。2011年,清华大学低价分房的壮举引来网上一片哗然和“羡慕妒忌恨”,6000套住房将以市场价一半或三分之一的价格提供给教师,被指变相福利者有之,贬损清华大学斯文扫地者有之,斥责有损市场公平和权利平等者有之……清华大学附近的商品房已卖到三、四万一平米,而广大教师的工资又能有几何呢?由此不难想见,清华大学教师的物质生活品质肯定比不过附近的拆迁户,不由得让人想起多年前“造原子弹不如卖茶叶蛋的”怪现象。

    有这样一对青年人,裸婚后一直租房在城市里打拚,孩子已经好几岁了,岳父岳母一直不待见这个穷女婿,可是最近男青年时来运转,村子土地被开发区征收了,老房子拆迁后在镇上分了四套住房,这个天上掉下的大馅饼令彼此多年的隔阂立刻消除,岳父岳母从此冰释前嫌、笑脸相迎。这样的结局,让我们百感交集,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以草民的心态,设身处地理解天下父母心吧。

    有这样一句话,与其坐在宝马车上哭,不如坐在自行车上笑。《家的N次方》中华尔街的财经女达人、知性聪慧的栗子说,其实坐在宝马车上哭的人如果坐在自行车上也会哭的,与其这样,还不如坐在宝马车上哭。有时,事实的真相就是这么残酷,让你感到所谓的幸福和美满,常常是自己一厢情愿的想象,在另外一种情境或者考验下,甚至是不堪一击的。

江宁综合  李萍

上一篇 滕州初秋三日游即兴稿略
下一篇 万里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