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前车之鉴 后事之师
[发布日期: 2011-07-0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08年汶川大地震。去年,5月27栖霞大道高力家具港旁,突发有毒气体泄漏,7月28 日,原南京塑料四厂老厂区可燃气体发生泄漏并爆炸,青海玉树7.1级地震,海地7.3级地震,智利8.8级地震。今年,2月新西兰发生6.3级地震,3月10日云南盈江5.8级地震,“3.11”日本东北海岸9.0级大地震、大海啸,还有人们一点没有预感的核泄漏、核辐射……

真是红尘跌撞,世事难猜啊!

    有史以来,人类不知遭遇了多少天灾人祸:飓风暴雨、燥热干旱、低温暴雪、火山爆发、泥石流、沙尘暴、冰雹、地震、海啸、战争、饥饿、瘟疫 、疾病、矿难、拐卖儿童、交通事故、环境污染、千年一遇的立体灾难……它们都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疮痛。面临各种灾害灾难,人类总能一次次命运相连,是善意和爱超越了时空和时势,超越了地域和文化,超越了族群和恩怨,共同繁衍生息至今。无论遭遇何等厄运,人类总能打破常规,携手前行,同舟共济,共度难关。接踵而至的灾难让人类意识到生命在本质上的脆弱和无奈,在表达对逝者悲哀,抚慰生者坚强的同时,由于人类文明的进步,网络科学的普及,在规避各种天灾人祸的智慧和能力上,发生了划时代的革命性变化,时下以人为本、尊重生命已成为全人类、东西方大小国家、各民族共同遵循的普世价值,不能不说坏事又变成了好事。
由此看来,“3.11 ”日本大灾难后从从民间到政府表现出的惊而不乱,井然有序、冷静开放、没有相互抱怨,而是上上下下都有条不紊地应变危机态势,给人印象深刻,让世人为之感叹又敬佩不已。据媒体报道,大难后次日,高速公路断裂不能通行,绕道的300多公里的路程,一位中国人从重灾区域附近驱车到东京花了十几个小时,一路上塞车,没人超车,没听到一声喇叭声;途中有位司机可能是太累所致,等塞时在车中睡着了,后面车里的人得知后,主动下来将车推到路旁,没有出现丝毫的唉声怨气!香港导演彭浩翔在微博中说,因避难睡在酒店大堂的小学生,起来后各自把自己的地方所有垃圾都清理得干干净净,仿佛昨晚没有人在哪儿睡觉似的;车站几百名等待回家的上班族井然有序地排五、六个小时队,没有一人插队,没有一人抽烟,没有一人吵闹……

    大难当头,没有乱,没有人有太多的抱怨,只有完美的秩序;硬件失控了,软件依然平静;冻冰三尺非一日之寒啊!

    从网上看到此情此景后,我感到非常地惭愧!平时开车我就按过喇叭,看到周围有人经常无序超车,有时自己也就不太守规矩。尤其是晓庄的两次事故,我都碰上了,对个人来说虽是有惊无险,但教训深刻还是值得回味的。

    为了节约汽油减少污染,避免路堵停车难,有事进城我常常把车停在高力家具港后乘公交进城办事。记得7.28那天,我去珠江路,我的车正好停在高力家具港楼东的北面屋檐下,后来知道离爆炸点不到150米。当爆炸几分钟后,我爱人在现场附近打电话给我说晓庄这儿发生了大爆炸,问我的车停在那儿,我一下给懵了。于是放下手中的事,立马乘6路车往回赶,谁知原路已戒严,车只有从经五立交绕行新庄、迈皋桥行驶至晓庄,巴不得马上就能看到自己爱车的我心急如焚。心想,万一车被毁了,就算倒霉吧,十多万块钱没了,也就不要开受气常堵的车了,也算是一种自我心理安慰吧!四十多分钟后,车到达了晓庄广场,广场上站满了围观的人,东面爆炸现场的火还在熊熊燃烧,从晓庄广场往东的路口已经戒严,拉上了戒严的标志线,在这种情况下我还是向执行戒严的交警请求说,我要进去看一下我的车,交警很礼貌地表示不行。而在往南边的几家4s店门前有人从小路绕道前往,于是我没有按照执行戒严交警的劝说,跟着南面小路上的人一路小跑到车前,奇怪的是,比我停放近的车,远的车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坏,甚至报废,而我的车却没有被炸飞的杂物砸到,只是上面落满了一层厚厚的灰尘,我这才松了一大口气。真是多亏上帝的保佑!但在今天看来,这件事里面隐藏的不守规矩和遗憾不是够我反思、自责、警醒一辈子嘛,和日本人在大难中的镇定自若、自制自理相比,我显得太渺小了,今后,无论身处何时、何地、何事,都要做一位守法守序的合格公民。

    太多的天灾人祸告诉人们天灾不可逾越、无可抗拒,它无法通过人的智力或物力杜绝其发生,控制其破坏力,最多只能减少其带来的损失。而人祸就不一样,完全可以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用世纪的眼光和智慧,只要社会的每个成员都能自觉地守法守序,遵循事物发展的规律,按照特定的游戏规则待人处事,人祸是完全能够克服、避免、有效控制,甚至杜绝其发生。与人祸相比,天灾具有隐蔽性,不确定性,天灾这一次发生,以后还会发生,下次的天灾会发生在哪儿,威力有多大,会造成多少伤亡,对社会、经济、文化会造成多大的损失都是未知数。

    因此,面对可能突发奇来的未知灾难,要未雨绸缪,平时每个人就要有防灾救灾的心理准备和必要对策,要经常不断地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宣传防灾救灾知识,告诫人们面对灾难不要惊慌失措,而是沉着应对。首先要学会自救和自救的方式方法,也就是自己保护好自己,比如火灾时,要沿着风烟逆向逃生,交通事故时要保护好事故现场,并及时拨打110报警,地震时……等等;在进行自救的同时,要学会互助互救,才能将不幸和灾难损失减小到最低程度,尤其要能做到在无人知晓的情况下,要把生的希望留给妇女和儿童;在不能自救互救的窘境时,要保存好有限体力,耐心等待志愿者、居民或政府派来的专业救援人员、军人等来施救,比如还可以在宽阔地带写上SOS求救信号,或者挥动白色的毛巾或布条等都是应急灾害灾难的起码常识。

    事实上,每次大灾大难的逛临总是对人类文明的一次洗礼和考验。当前,提升公民素养,宣传、教育培训自救,互助互救,等待施救的方式方法是当务之急。不论是个人、家庭、城市、农村、单位、企业、机关、医院、学校,都要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运用一切有效的手段和方式,自觉不自觉地不断提升自身的、整体的人文素养,每个人都要能从我做起,守法守序,并进行防灾救灾常识宣传教育和训练,安全生产生活常识宣传教育和训练、只有这样警钟长鸣,才能真正有效保证防患于未然,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啊!

燕子矶中学支部  杨明彩

上一篇 织补女
下一篇 赞颂党90年光辉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