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拯救睡眠
[发布日期: 2011-06-2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6月16日、17日、18日,都过去了,中考结束了。我和我的孩子可以有充足的睡眠时间了。可是作为一名初三数学老师,一个初三孩子的妈,成绩还没出来,能睡踏实吗?

    女儿今年初中毕业,参加中考。本学期以来就很少能在晚上11点以前睡觉。原因很简单,这学期各门功课都在复习阶段,每位老师都憋足了劲,狠抓复习,力争提高成绩,这是老师对学生的殷切期望。于是孩子每天的各项作业,笔头口头加起来通常要忙到11点以后(也许我孩子的学习效率较其他孩子低)。孩子的睡眠时间不足,作为家长我们十分心痛,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啊!于是想尽一切办法抓紧时间,孩子到家后,不敢有丝毫耽搁:立即洗手,立即吃饭,饭后稍事休息,立即做作业,否则就是耽误了孩子睡觉的时间。

    有时候也埋怨老师,为何布置这么多作业。可是仔细想想老师也很辛苦。我就是毕业班的老师,工作堪称辛苦,每天的备课、上课、作业,上班时间常常是忙不完的(不知是否我的工作效率较低),而且数学老师需要做大量的习题。所以经常人到家了,还没下班——工作在家继续,做题,该试卷等等。我们老师在努力工作,我们不能误人子弟。学生、家长、学校在期待着我们。我们必须认真备课,大量做题,确定重点、难点、考点,然后拿出适合学生口味的复习模式。如果我们稍有疏忽,学生成绩怎么出?所以老师们在加班加点地干,学生们也加班加点地干。都很辛苦啊!有老师开玩笑说:不要羡慕我们的寒暑假,寒暑假只是平时加班的补休。

    今年6月1日的《金陵晚报》有篇文章:“减负”令出台11年,中小学生睡眠时间持续减少——超5成初中生每天只睡7小时。2000年1月7日,教育部提出要对中小学生进行“减负”。当时我的孩子4岁,看到减负令我很高兴:当我的孩子上学时,可能学业负担不会这么重了。如今,减负喊了11年,中小学生实际没有过的更轻松。我的孩子平时学习辛苦,睡眠时间不足,一般会在周末让孩子睡上两个懒觉,而其他孩子,据我所知,周末还有的有额外的课程。

    在另一份报纸上看到李新的文章:放风筝的孩子哪去了,这篇文章应该是就诗人邵燕祥的诗《放风筝的孩子,哪儿去了?》写的读后感。诗人所说的“放风筝的孩子”,也就是“堆雪人的孩子”,“粘知了的孩子”,“捉萤火虫的孩子”,…那都是我们童年的游戏,游戏是孩子最重要的学习方式,可我们现在人人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于是孩子从出生起就在知识的跑道上飞跑。其实家长也很矛盾,既心疼孩子的身体,想让孩子得到充分的休息和娱乐,又担心孩子的成绩落后于别人:你不学别人在学,你不补课别人补课,怎么办?

    孩子的辛苦不能问责于家长,不能问责于老师。那么是什么原因使得减负不成呢?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著名学者熊丙奇认为:减负关键是中高考制度。(《现代快报》2011年6月16日)这个大的命题留给专家学者们去讨论,我关心的是下学期我的孩子们能有充足的睡眠吗?

南化支部  陈雪梅


                                                           

上一篇 请用心抒写学生的人生
下一篇 七十年的风雨 七十年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