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令人难忘的会见
[发布日期: 2011-06-0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每当父亲生前回忆起毛泽东主席在前苏联会见我国留苏学生时的讲话,就心潮澎湃,激动万分而不能自己。

    1949年7月,十九岁的父亲参军投身革命。是党指引前进的方向,引导父亲走上了革命的道路,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是党多年的教育和培养,使父亲成为一名空军导弹方面的高级科技人才,为祖国的国防事业贡献了自己的一生。小时候,父亲经常教育我们姐妹四人“要好好学习,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音响犹在耳畔,容颜故去多年。父亲离开我们七年了。
   
    父亲是个典型的慈父。他幽默,风趣,和蔼可亲。记得小时候我们姐妹四个最喜欢听父亲讲他过去的故事,令我们印象最深的就是毛主席会见他们留苏学生时动人的情景。每次听父亲讲述这情景时,我们都被深深感染,久久沉浸在无限幸福的氛围之中。

    那是1957年11月,毛主席率中共代表团到苏联参加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的庆祝活动。当时父亲正在莫斯科儒考夫斯基航空工程军事学院学习。11月16日我驻苏大使馆通知他们于17日到莫斯科大学聆听代表团团员陆定一同志关于国内情况的报告。父亲预感到可能会见到毛主席,兴奋得彻夜未眠。

    17日当莫斯科全城还在沉睡之中时,父亲所在学院的全体留学生们于清晨5时许就率先来到列宁山上的莫斯科大学,并特别荣幸地安排在大礼堂第一排和第二排,担负着维护讲台前秩序的光荣任务。在莫斯科的我国留学生都来了,把宽敞的大礼堂挤得满满的,大礼堂容纳不下的人只能聚集到后院的学生俱乐部和一个教室里。陆定一同志的报告内容既丰富又精彩,一直到下午三点钟才结束。

    下午六点钟,毛主席和中国代表团团员邓小平﹑彭德怀﹑乌兰夫﹑杨尚昆﹑胡乔木等同志来到莫斯科大学。当主席出现在大礼堂的讲台上时,全场的人都站起来欢呼,鼓掌。整个大厅沸腾了,“毛主席万岁!”的口号声震耳欲聋。毛主席红光满面,神采奕奕,以矫健的步伐走到讲台左前沿。毛主席慈祥的脸上洋溢着微笑,高兴地频频向大家招手致意。父亲的位置是第一排左边第一个座位,正好对着毛主席,离毛主席不到2米远。父亲简直难以相信,在这一极其珍贵的时刻,他竟是全礼堂中距离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的人。一种强烈的幸福感涌上心头,激动得心就要从胸膛中跳出来了。父亲在不断高呼“毛主席万岁!”和使劲鼓掌的同时,把双眼睁得大大的,他要把毛主席的光辉形象深深印刻在自己的脑海里。

    毛主席从讲台左边走到右边,然后来到讲台中央。大厅里暴风雨般的掌声和欢呼声持续了十多分钟,才慢慢平静下来。毛主席首先向大家问好,接着对大家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毛主席的亲切话语是对青年一代的信任﹑鼓舞和鞭策着一代又一代的有为青年。

    接着毛主席深刻地分析了国际形势,指出:“现在不是西风压倒东风,而是东风压倒西风。”大厅里又响起了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然后主席又谈了国内的情况。身在国外,心系祖国的留学生都为祖国取得的辉煌成就而纵情欢呼。

    毛主席像慈父般地了解大家的生活情况,并勉励大家要加强锻炼,努力学习,要谦虚,不骄傲。最后毛主席对大家说:“世界是属于你们的。中国的前途是属于你们的。”

    毛主席的亲切教诲给了父亲以无穷的力量,是他人生道路上前进的强大动力,多年来,它时刻激励着父亲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今年是建党九十周年纪念日,我们年青一代重温主席的讲话,缅怀革命先烈,尤为必要。我们不能忘记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换来了现在和平安康的生活。九十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不懈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业绩。当代青年应以崇高的精神点燃青春的激情,发扬老一辈优良传统,紧跟时代,爱岗敬业,勇于创新,为实现“十二五”宏伟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南京市体育运动学校  秦洁
                     

 

上一篇 李娜登顶法网 创历史
下一篇 献给敬爱的总理(三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