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今天睡好觉 明天不跳楼
[发布日期: 2011-06-0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写在六一儿童节


  2011年5月22日晚上7时许,南京一名13岁的初一学生从9楼坠落,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身亡……。又一个孩子跳楼了,没有想到,这次跳楼的竟是单位里同事的孩子。

   听说,那天晚上孩子的父母听见儿子的手机响个不停,很奇怪怎么不接电话,便打开房门察看,不想房间里的儿子不见了,这才发现儿子跳楼。电话是儿子要好的同学打来的,因为收到了他的短信。原来,孩子在学校不顺利,与老师关系紧张,这两天与同学发生争执又被老师批评,感到承受不了了,萌生了跳楼的想法。在激烈的思想斗争中,把想法发短信告诉了要好的同学。不想,同学因为外出办事没带手机,没有及时看见短信。回家看见以后赶紧打电话过来,谁想阴错阳差,同学已经从楼上跳了下去。

   从高楼上纵身跳下,这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可以想象,不是感到已经无路可走,是绝对下不了决心的。当时孩子一定是感到巨大的压力已经无法承受,心灵深处一定是极度的痛苦,极端的无助……,真是可怜的孩子。令人心痛,令人惋惜啊!   

  想在网上搜索一些有关的信息,没有想到,看到的竟是全国各地中学生跳楼事件在频繁地发生着,南京今年以来就有多起,有的还在打着官司。每当出事以后,总是家长不平、校方委屈。我们的孩子这是怎么了?问题到底出在哪里?痛定思痛,令人深思啊!

  有人说是教育的责任,有人说是社会的责任,这些说法都有道理。现在“文凭”似乎是在社会上的立足之“本”,这就迫使学校要拼命地出成绩。于是,体现成果的学生就必须承担一切重负。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在国外工作的家长,不少人把孩子送回国内上小学中学,说在国外学不到东西;而有不少国内的家长要把读中学的孩子送出去。这显然是因为在中小学阶段,教育制度和教育方法有很大的不同,且不说谁对谁错。到底在中小学阶段的教育应该怎么样?有必要让孩子们承受过大的压力吗?

  让学生“今天睡好觉,明天不跳楼”是湖北省特级教师、武汉市武昌实验小学校长张基广的坦言,已经广为流传。他的话折射了真实、严峻的教育现实。

  他说:“教育应该尊重人的自然成长规律,同时应该注重人的个性化发展。‘睡好觉’说到底就是要减轻负担,学校、家长要给学生留下自主、自然、个性发展的时间和空间,为其终身发展打好基础。‘不跳楼’涉及德育,学生只要有健康的心理、健全的人格,才不会出现心理问题,能顶住未来社会的压力和挑战。”当前中国教育最大的问题是学生负担太重,压力太大,这是不争的事实。  

  现在小升初已经直升。如果能让初中的孩子们减轻一些负担和压力的话,中考能否也取消呢?虽然现在义务教育还没有涉及高中,但是普及高中应该是办得到的。现行教育的弊端早已暴露无遗,改革也在深入地进行,只是希望步伐再快一点。

  至于学校老师和家长,多给孩子们一些朋友式的关爱吧。当然老师和家长没有一个不爱孩子的,“恨铁不成钢”是他们普遍的心理。但是用什么方式对待孩子、教育孩子却是各有一套、各有妙招。而大多数有的只是批评、训斥,对孩子缺乏尊重和平等。虽然早就提倡鼓励式教育,可有几个老师或家长是对孩子笑脸相向的?

  这一次跳楼的孩子,在他周记里,字里行间都流露了与老师同学相处的内心纠结,可老师和家长注意到了吗?关心他了吗?有一句话倒是值得推敲:是在这孩子一次数学考试考了100分后,老师的评语。由于老师批评较多,孩子与他的关系不是很融洽,一位网友提出疑问:“周记中,老师评价他100分是这么说的‘一个100分,我记住了,看你能得几次’请问大家这句话怎么理解?”而另一位网友说:“这个评语是老师是看好他,这是激励的话!”一个认为是讽刺挖苦,一个认为是激励,意思完全相反。

  我想,那孩子一定是前面的那种理解,否则就不会那么纠结。我的理解应该是后一种。可是这个评语缺乏直面的鼓励,如果在最后加上两个字“加油!”或者四个字“再接再厉!”就好了。就会把老师的期望心情、那无声的支持以及师生间默契的那股暖流传递过去。也许就不会引起误解,也许就不会是这样的结果。老师对孩子的态度真的是很重要啊!

  家长对于孩子也是一样,不要老是没完没了的批评训斥,甚至是辱骂殴打。孩子的负荷已经够大了,不要再增加他的压力。

  写到这里,刚好听到了汀汀和他妈妈的对话,汀妈妈突然变成了笑声。原来,接近期末考试的汀汀在妈妈的监督下不停地挥动笔杆,妈妈还是没完没了。汀汀冒出一句话:“六一儿童节,我什么礼物都不要,星期五就只做数学一项作业就行了,好吗?”

  汀汀还是在上小学的孩子,这让汀汀婆婆感到很心疼。汀汀的这个要求让人联想很多啊!我们的社会和教育是怎么了?我们的老师和家长究竟要孩子怎么样呢?!

扬子石化支部  岳益春

上一篇 乌镇拾韵
下一篇 从两场感恩教育得到启迪,中小学呼唤开展感恩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