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聂帅为父亲授军衔
[发布日期: 2011-05-2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在我家装饰柜最显眼的地方,摆放着一尊聂荣臻元帅的铜像。那是我父亲留给我们的最珍贵的物品之一。父亲去世以后,我作为长女把父亲珍贵的东西拿回来继续珍藏。
  
    这尊聂帅铜像对我父亲有着非同寻常的特殊意义。看到它,我们姐妹四个就会想起父亲给我们讲聂帅给他授军衔的动人情景:

    1955年,父亲在前苏联莫斯科儒科夫斯基航空工程军事学院学习。一天,他们接到我驻前苏联大使馆的通知,共和国元帅聂荣臻同志要参加授衔大会,并亲自给他们授军衔。父亲他们这些年轻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得知这一喜讯后,无比激动。聂帅是他们这些青年军官心中的偶像,他们早就渴望能一睹聂帅的风采。

    莫斯科深秋的一天,秋高气爽。父亲他们整好军容,满怀激动的心情来到苏军中央军官之家接受聂帅的“检阅”。会场庄严而隆重,主席台下坐满了大使馆武官处的军官们和在莫斯科各军事院校学习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聂帅显得特别高兴,他说,作为我军的一个领导者,看到有这么多的年轻军官在国外高等军事学院留学,看到年轻一代军人茁壮成长,他深感欣慰。宣读完中央军委和国防部的授衔命令后,授衔开始,大家列队走上主席台。当父亲走到聂帅面前时,聂帅将黄灿灿的空军中尉军衔授予父亲,轻声对父亲说:“祝贺你!”父亲目不转睛地看着聂帅,紧紧地握着聂帅的手,激动地回答,“为人民服务!”“感谢祖国!感谢聂帅!”

    晚上,聂帅举行盛大的庆祝宴会。朱德元帅亲自出席宴会。苏军总参谋长索柯洛夫斯基元帅和许多苏军高级将领、莫斯科各军事院校的领导人应邀参加。宴会的气氛非常热烈,聂帅频频举杯,为我军的日益强大干杯!为中苏两国人民、两国军队之间的友谊干杯!

    聂帅给父亲授军衔,坚定了父亲终生献身国防事业的信念。这么多年来,父亲一直怀着这种信念奋斗在祖国的国防战线上,直至1990年底离休。

南京市体育运动学校支部      秦  洁

上一篇 一个境界无比高尚的村官武继军
下一篇 亲情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