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歙县之行:走过七重门
[发布日期: 2011-05-12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徽州古城   

      走过那古朴典雅、大气厚重的七座牌坊,仿佛踏入了历史的七道大门,走过鲍氏家族四百年来的荣耀和沧桑,走过徽商的发展、兴衰和沉浮没落……

      我真是学识肤浅,赴歙县之前,我甚至不知道这个字的读音,更从来没有关注过这个地方。固然,我也知道,徽商、徽墨、徽砚、牌坊,是徽文化的一些内容。今年五一的小长假期间,一个朋友提议去歙县,自言已经去过几次了,还无比神往,朋友吟起了“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这句明代戏剧家、《牡丹亭》作者汤显祖的诗句,使我对歙县充满好奇,于是,奔歙县而去。


徽商故里

       连绵的起伏的小山,阔大的练江从桥下缓缓流着,明媚的青草,小城有山有水,空气清新湿润。歙县原来是徽商的发源地呢,走进徽州古城、老街,看着那些年代久远的无比精美的木雕、砖雕,仿佛在读一本线装的大书。歙县山水和城市的容颜,黑白分明,浸润着徽州遗风,古典、大气而庄重。


鲍家花园 

      然而,最吸引我的还是棠樾的牌坊群。歙县现存的牌坊大多分散各处,只有一个集中的牌坊群,棠樾牌坊群。棠樾离歙县西去五、六公里,是一个有着八百年历史的村落,自南宋起,鲍氏家族开始迁入。

      棠樾牌坊就是鲍氏家族牌坊,一连七座牌坊在碧绿的乡野风光里拔地而起,按“忠、孝、节、义”从村外向村内顺序排列,明代三座,清代四座。牌坊群几乎全部采用石料,且以质地优良的“歙县青”石料为主,坚实、高大、恢宏华丽、气宇轩昂。棠樾牌坊群堪称明清时期建筑艺术的代表作。虽然时间跨度长达几百年,建筑风格各异,但浑然一体,形同一气呵成。


棠樾牌坊群

      七个牌坊有七个感人至深的故事。父子争死,感动强盗;战功赫赫,忠于君主;上慈下孝,亲情和睦;继母抚孤守节,历尽妇道;精忠报国,豪捐军饷。等等。牌坊是封建社会最高的荣誉象征,用来标榜功德,宣扬封建礼数。历代统治者用这一特殊方式来表彰那些对君主对社会有贡献之人,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有社会影响力的行为,对当时的风尚一定起着标杆作用吧。清代,乾隆下江南到了棠樾,挥笔提下“慈孝天下无双里,锦绣江南第一乡”,为牌坊锦上添花。

      鲍氏家族对古代君主的忠诚,绵延千年的孝道、封建妇女的贞操、重道守义的气节,都铸造在巍峨的牌坊之中。

 

      这里还有世界唯一的一座女祠。作为祭祀祖先的场所,祠堂自诞生的时候起就是封建宗法制度的产物,从一开始就是把女人排斥在外的,像这样在数百年前专门为女性建立一座祠堂的行为,它的意义何在呢?

      在女祠内,女性祖先的牌位也供奉在其间,鲍氏妇女,她们或许是默默无闻的,但是通过女祠里的匾额,就能感受到她们曾经付出多大的牺牲和艰辛。女祠主体建筑物名为“清懿堂”,导游说,“懿”是“芳心一生只付出一次”的意思。“清懿堂”这三个字,本身就包含着清白贞烈,德行美好的赞美,而“贞烈两全”的匾额就更是给了这座女性祠堂更精确的注释。


女祠里的匾额,那个“我”字中间一横是刻意断开的,提倡女人要忘我


      根据史料记载,棠樾鲍氏,在明清两代出现的贞洁烈女就接近60人,她们每个人身上,都有让人唏嘘的故事,有的独自守寡,拉扯大年幼的孩子,有的恪守妇道,孝敬着夫家父辈,有的任劳任怨,支持徽商的发展,但无一例外地都是以牺牲自己的情感、生活为代价的。她们的付出,换来了身后的荣耀,在清懿堂的享堂龛座之上,供奉着这些贞洁烈女的牌位。在男尊女卑的封建时代,“清懿祠”是一个道德标本,在那些我们无法触及的岁月里,刺激和影响着更多在寂寥、烦闷和失落中苦守的徽州女子,让她们以牺牲自我为代价,身心臣服于封建旧例的禁锢。

      告别的时候已是黄昏,飘起了细雨,回望牌坊,青石上的痕迹在雨水的浸润下越发明显,我们仿佛看见了岁月的指纹和朝代落寞的背影,听见徽州女人在暗夜里隐忍的饮泣和无奈的叹息……同时,作为女性,我更为自己生活在这个崭新的开明的时代而倍感无限欢欣!

 

江宁综合支部  李萍

上一篇 怀念雪
下一篇 纪念汶川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