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轻松快乐的组织生活
[发布日期: 2011-05-0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这两年,我们民盟支部吸收了不少年轻的盟员,就像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支部充满了活力。组织生活的气氛也活跃多了,少了圆桌会议,多了联谊和观光旅游。4月23日,又是组织生活的日子,这一次支部在广泛征求盟员的意见后,选择了溱潼古镇、溱湖湿地。
 
    春节后的一次活动,汀汀婆婆我因为扭伤了脚没有参加,这一次千万不能错过了。大家早早地就到了集合地点上车,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便到了现如今已经闻名遐迩的溱潼古镇。溱潼地处南通盐城泰州三市交界处,这里河港交织、气候湿润,环境优美,一度有“小上海”之称。
 
     第一次踏上这片古老的土地觉得很是新奇,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有三样,那就是两棵树、一个人和一片水。
 
两棵树
 
     古镇上有两棵叹为观止的古树。一棵是宋代的古山茶。在一个不大的“山茶院”里,西侧有一个高出地面约一米的花台,一棵高达10米的山茶树就扎根在花台之中。经专家鉴定,这株饱经风霜的山茶花树是宋代晚期所植、名为“松塔”的珍贵品种,花台前有一古井,因而此景名曰“花影清皋”。
 
   这棵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认定为“世界之最”、人工栽培树龄800多年的山茶花树,据说今年的花蕊达到3.4万朵,创历史新高。是名副其实的全球茶花之王。      
 
  大家忍不住拉开横幅合影留念

 

    
 
    另一棵树是在“绿树院”内的千年老槐树。据讲此棵千年神槐植于唐代,被称为“唐代国槐”,树龄已有1100年,虽历经沧桑却依旧生机昂然。传说当年董永路遇七仙女就是这棵老槐树做的媒,树身上还有那说话的嘴呢。
 
     几百年来,人们一直呵护敬重、烧香磕头,年青人订婚来此合影留念,在老槐树上扣一圈红线,以求婚姻美满;老人们到这里都要到老槐树脚下祈求健康长寿。


 
一个人  
 
     我们在古镇沿着曲折巷道行走,只见小桥流水、深巷幽居、麻石铺街、老井当院;名人故居、名人遗迹也随处可见。这里真是又一块文化底蕴深厚、英才辈出的风水宝地。
 
    在“当代草圣”高二适的故居有一帧照片,大家看到照片上的一个人,便像见到了老朋友那样激动起来。原来那是民盟南京市委的老领导、盟员的老朋友尹树人。没想到他是高家的小女婿,和这溱潼古镇还有这样一段美好的渊源。
 
    尹老对参政议政工作极其重视。在职时,他先后向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和市政协提出过几百条的议案、提案,很多意见和建议都是有前瞻性的,在几年后都逐步有所落实。社会上有人说:“民主党派的意见常有不得落实的,说了也白说。”尹老的回答是:“不说白不说,白说也要说,争取不白说。”退休后他说:作为盟员是没有退休的,为政府排忧、为百姓解难,是一个普通盟员的终身职责。尹老真是我们盟员的好榜样。


 
一片水
 
    美丽的溱湖是全国第二个国家级湿地公园。
 
    我们正赶上一年一度的“中国·溱潼会船节”的会期,溱潼会船节每年都有。今年是4.3—5.3号,这期间每天上午都有会船表演。
 
    遗憾的是我们下午到的溱湖,没有看到会船的壮观场面。据说在浩瀚的湖面上,锣鼓喧天,竹篙林立,各种花船、龙船、篙子船千舟竞发,其恢宏壮观的场面令人惊心动魄。 想象中,那时这平静的湖面一定是被“搅得周天寒彻”了。
 
    溱湖湖面开阔,我们先乘坐大船泛舟在绿波之上,徐徐清风令人心旷神怡。进入湿地领域后,便换乘摇橹的小船在绿树成荫的湿地的夹道里穿行,不知道哪里是尽头。
 
    阳光洒在水面上,波光粼粼,我们远离城市的喧嚣,悠然自得,让心情尽情地放飞;不时耳边会响起船娘们亨唱着过去的歌谣,仿佛又回到了那久远的懒散年代。


 
    这里是世界级珍稀保护动物麋鹿的故乡。在公园内还建有珍禽园,其中有国家一类保护动物丹顶鹤,国家二类保护动物白天鹅等等。 
  
    溱潼水国物产丰饶,溱湖水产品“溱湖八鲜”的名气越来越响亮。
 
    其八鲜分别为: 溱湖簖蟹、甲鱼、银鱼、青虾、水禽、螺贝、四喜、水蔬。
 
    这八鲜每个都有来历和故事。单说这溱湖簖蟹,溱湖水清澈见底,每至金秋,螃蟹东行,设簖捕蟹是溱潼人特有方法。就是在螃蟹东行的必经之路上,设置竹篱笆,瘦弱的螃蟹爬上一半就会掉下来,能爬过“簖”翻身入网者个个青眼红毛,膏厚肉腴,皆为体魄健壮的上乘之品。自古以来就有“南有澄湖闸蟹,北有溱湖簖蟹”之说……。
 
    在这春暖花开、风和日丽的日子,在这一片古老又出新的土地上,我们度过了美好的一天,亲身感受着伟大祖国壮美的山河和悠久的历史。一直有一种感觉,组织生活和其他任何活动都不同,它是庄严、神圣的,同时又是温暖、亲切的,现在又是轻松快乐的。

扬子支部  岳益春

上一篇 “无为而治”——班级管理的最高境界
下一篇 只有梦,才会起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