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旭日阳刚今后唱啥
[发布日期: 2011-04-1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汪峰不再让旭日阳刚唱他的《春天里》了。

    从《星光大道》到《我要上春晚》,旭日阳刚这对农民工组合正是凭《春天里》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唱到春晚舞台上的。

    在一次演唱会上,主办方邀请汪峰和旭日阳刚同台演唱《春天里》。汪峰称旭日阳刚唱的《春天里》“比我本人唱得还好。”此言不谬,我看过他《春天里》的视频,撇开嗓音、演唱技巧不说,就真情实感而言,他还真不如旭日阳刚。试想,一个白净、略微发福的城市青年大喊“如果有一天我悄然离去……”,怎么说都有点“为赋新诗强说愁”的意味;与他相比,旭日阳刚的沧桑而无奈正是歌词的意境:“岁月留给我更深的迷惘,在这阳光明媚的春天里,我的眼泪忍不住的流淌。也许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留在,在那时光里;如果有一天我悄然离去,请把我埋在,在这春天里。”他们唱出了农民工眼下的境况和将来的归宿,声嘶力竭,催人泪下。

    但汪峰不让他们再唱了,网上一片哗然,说什么的都有。我认为汪峰的做法无可非议,不论从道义上还是从经济上,他给旭日阳刚的资助都是非常巨大的——他们名利双收(春晚后出场费已达三、五万),都是《春天里》的功劳。

    知识产权问题自有专家定论,不在我们的讨论范围。我此刻关心的是旭日阳刚今后唱什么?

    农民工是中国当下最大的社会群体,他们所创造的物质财富提升了我们的衣食住行。从他们之中走出了备受瞩目的旭日阳刚,既代表了农民工在精神上被认同的渴求,又反映出全社会对农民工问题的关注。社会发展到这个份上,出现几位农民工艺术家不但顺理成章,而且天经地义。

    但农民工多年来为生计疲于奔命,旭日阳刚各自的经历就说明了农民工的生存状态。偏偏艺术创作是一项费时费力、难见成效的活动,老话说得好:“曲不离口、拳不离手”,迫于生计的农民工如何做到“曲不离口,吉他不离手”?光就唱歌而言,旭日阳刚的嗓音、乐感、演唱技巧都还行,但仅限于质朴、本色,离“训练有素”还有相当的距离,更别说“炉火纯青”了。可以这么说:即便汪峰同意他们无限期地使用《春天里》的版权,他们也不能算是一对成功的组合,因为他们还没进入艺术活动的核心——创造。

    我记得前些年也有农民工因唱歌而火了一阵子,有的唱的是自己创作的歌,但后来都销声匿迹了。他们的生存状况注定了这样的结局。毋庸讳言,农民工歌手在歌坛占有一席之地尚需时日,而流行歌曲的创作演唱在所有艺术门类中恐怕是门槛最低的一种。

    因为无歌可唱,旭日阳刚很可能从此淡出歌坛。今后再听由他们演唱的《春天里》,我们恐怕能觉出另一种滋味。

社文支部 周伟

上一篇 南京人民永远不会把你忘
下一篇 鱼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