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在泰州我看到了什么
[发布日期: 2011-04-1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江苏省第十六届老干部集邮联谊会于2010年9月24-26日在泰州举行,并同时举行江苏省首届老年集邮展。如此丰富内容真吸引人。省老干部集邮协会也派出八人参加此次活动,我也有幸得以随行。凡是参加此次活动的都认为收获不小。

    首先是对老干部集邮是集邮界的一支重要力量的肯定。在会上省老干部局领导王爱国同志亲临现场,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说到邮票是国家的名片,集邮是一种高雅文化,同时肯定集邮在老干部文化生活中的重要意义,坚持以人为本,开展和谐友谊的联谊活动,弘扬先进文化,做有益于老干部的身心活动,要在软件与硬件方面为老干部活动创造优良环境,使高雅文化能得到健康的发展。省集邮协会副会长周治华先生热情地肯定了老年集邮正在发展,老干部集邮是老年集邮的推动力量,是老年集邮的骨干力量,对集邮活动会有重大突破,老年集邮又可以过一个快乐的晚年,老年集邮还会关心到青少年集邮的发展。他们的讲话,得到代表们的热烈掌声。

    第二是首届老年集邮展,展现了老年集邮的成果。此次展出共57部,151框,分为特邀类、竞赛类、一框类、开放类四个大项目。最后评出一等奖六名、二等奖二十四名、三等奖十七名。省老干部邮协参加特邀类两人,杨福才同志的《中国第一轮生肖票》、程燮森同志的《夕阳照邮苑翁妪爱联谊》,参加竞赛类的邱良同志的《干支纪年与酉鸡》与蔡锡兴同志的《中国古典园林建筑景观》均获二等奖。正如主办人所说:“参展者多已年过花甲,多位耄耋之年,对家园对人生感悟极深,对集邮对方寸倾情极诚,是为各地集邮文化之中坚,其身体力行实为后辈集邮人之楷模。”可不是嘛,此次与会者有三位长寿老人,一位92岁,一位89,一位88。他们坚守而执着的追求,皓首穷经,释放出生命的集邮之花。现举几部邮集的名称请您去遐想:新中国普通邮票(1950.2-1954.4)、手、铁道机车、近代船舶、猿猴、呵护你的孩子、文革时期包裹业务(1966-1976)、微笑、窗、解放之声等。

    第三是邮中留历史,邮中留文化。泰州地处江苏中部,是长三角中心城市之一,有2100年建城史,被誉为祥福之地、祥泰之州,又是悠久的历史文化名城。安定书院始建于南宋,为中国最早的分科书院,又是胡主席青年学习之地,昔日的千年银杏还巍然屹立,硕果累累,昔日教室还保持原貌。梅兰芳纪念馆四重院落,向你倾诉梅兰芳生前情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也是在泰州。它还有始建于南宋的“江淮第一楼”的望海楼。如果你想了解泰州的历史就可以从这里开始。泰州的历史文化已融入到邮票之中了,有安定书院(古代书院第二套邮票)、郑板桥(原兴化曾属泰州,有郑板桥书画邮票)、施耐庵(原兴化人后迁至白驹,死后葬于施家桥,有水浒邮票)、梅兰芳(祖籍泰州,1956年回泰州寻根问祖,即现在的梅兰芳纪念馆,有梅兰芳舞台艺术邮票)、海军诞生地(1949年4月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粟裕奉中央军委命令率部南下,在泰州白马庙设立渡江指挥部,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支海军——华东军区海军宣告成立,有海军成立60年纪念邮票)。千年银杏为世界上十分珍贵的树种之一,人称植物界的活化石,已有邮票。靖江的山水盆景由于受中国传统书画及古典艺术的影响,已成为中国盆景艺术中一朵瑰丽的奇葩,已出山水盆景邮票。

    泰州人民正在牢记胡主席对家乡的殷切嘱托,把泰州建设更美好而团结奋斗。现在邮票已留下泰州的历史,泰州的文化,泰州在前进,泰州在发展。

民盟三十九中支部  刘宏起

上一篇 红岩精神传万代
下一篇 美丽的福岛山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