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书香相伴成长
[发布日期: 2011-03-2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人们常说,读书可以益智,读书可以明理,读书可以怡情。回首女儿十二年的成长之路,欣喜的是,与书相伴竟长达十一年之多。时至今日,她对书的喜爱程度已近痴迷——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周围的人都羡慕我有这么一个爱读书的女儿,谁能想到当年不经意丢给她的那本《婴儿画报》,竟会让她一发不可收地爱上了阅读呢?女儿对文字的亲近让我吃惊,很快她就不需要我的帮助,可以自由阅读图文并茂的婴幼儿读本了。于是,超市的书刊柜台、各大书城的儿童柜台成了女儿最喜爱的场所。伴随琅琅的“人之初,性本善”,女儿渐渐长大了,在与书的交往中,她学会了领悟,学会了感动,也学会了思考。每当心情烦躁,每当情绪低落,每当偶得闲暇的时候,她总是扎进书堆里,寻觅另一番天地。现在,我最享受的时光,就是和女儿各捧一本书,静静地徜徉其间,偶尔也为她读上一两段,弥补当年极少给她读书的缺憾。莎士比亚曾经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期盼我的女儿能这么一直展翅翱翔在灿烂的阳光下。
                                             

莫愁民盟支部   童春凤

附:

克劳迪娅,我想对你说
                  ——读《天使雕像》有感
力学小学四(8)班  钟元青


亲爱的克劳迪娅:
    你好!
    我是一名中国小学生,因为《天使雕像》这本书,我认识了你,早在心里把你当成了好朋友,我有很多话想对你说。我知道你住在美国的康涅迪格州,家里有三个弟弟,你是他们的姐姐。你每天都要洗碗、清理垃圾桶、摆餐具,星期天还要和三个弟弟抢电视机遥控器。显然,你不满意这一切,于是计划和 “富有”又小气的弟弟——杰米•金凯德“离家出走”一段时间,一起去纽约的大都会博物馆。在那里,你们碰到了疑为是米开朗琪罗雕刻的小天使雕像,便下决心弄清雕像的作者。可两三天以后,你们不但没有丝毫线索,钱也快用光了。你不甘心“平庸”地回家去,便和弟弟利用最后一点钱,找到了雕像的主人——芭瑟•伊•福兰克威尔夫人,解开了谜团。最后又回到自己的家中。
    当我了解了你的这段经历后,克劳迪娅,我很羡慕你,能实施离家出走的计划,要是换成了我肯定困难重重。你知道吗,你们是自己坐校车上学的,这就为自由行动提供了可能,可我们却由家长接送;你们在音乐课上拉小提琴或吹喇叭,于是你们就有了摆放行李的箱子,可我们的音乐课却不需要这样的大型乐器;而且,我既无法碰到你得到火车票那样的“奇遇”,也没有足够的钱买一张长途火车票。鉴于上述原因,我当然也就无法像你一样度过一段有意义的时光,所以,我真的很羡慕你。
    不过,克劳迪娅,我觉得我们还是小孩子,缺乏独立生活的能力,不应该轻易离开家长。况且,在现实生活里还有很多危险,时常威胁到我们的安全。如果我是你,不大可能会离家出走。尽管我也曾经有过和你一样的想法,但那些都是我一时说的气话,气一消就反悔了。更重要的是,我的爸妈会因为我的出走而痛苦万分,这是我们父母之间最大的差异吧。我可不愿意那么疼爱我的爸妈伤心,虽然有时候他们对我很严厉,我也会因此生他们的气,但我不会改变对他们的爱。明天就是母亲节了,让我们一起祝福我们的母亲,不,祝福所有的母亲节日快乐吧,好么?
    克劳迪娅,在我认识你的过程中,我发现自己的脾气和你很相似,你就像是我的一面镜子,让我看到了自己的缺点——总是想着那些让自己不满意的事情,从而让心情变得糟糕。幸运的是,现在我明白了这样非常不好。克劳迪娅,难道你不认为高兴比生气更好吗?就让我们一起把不开心的事情抛在脑后吧,和大家共同分享快乐,这将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
    克劳迪娅,你现在怎么样了?我很期待你的回信哦!
    愿你开心每一天!
                                            

你的好朋友:钟元青
                                                  2009-5-8

上一篇 海棠花盛开忆总理
下一篇 灿然白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