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我的天使我的爱
[发布日期: 2011-03-2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几年前写给儿子的一封信,如今,闲来没事,又翻阅了一遍,心境也再次被触动,确实,可怜天下父母心……

儿子:

    这个周末,我仔细拜读了杨先生的文章,感触颇深,都是做父母的,他用饱含浓浓父爱而又细腻的文笔写出了我的心声。我的天使我的爱,我在心里无数次地这样喊你,感谢你的老师给我一个机会向你敞开心扉。

    儿子,虽然你现在已经1.74米、说话彬彬有礼间或带着手势,一派小绅士的样子,但你出生时柔弱的啼哭声、满月后长满湿疹的小脸蛋、百日时穿戴整齐被一件披风裹着的小毛球、刚学会走路蹒跚向我走来笑容可掬的小人儿、你伸着小手用期盼的稚嫩目光奶声奶气喊着妈妈抱的嗲声细语……,一切的一切仿佛就在耳边、就在眼前。当我从护士手中接过涨红着小脸号啕大哭的你,我就坚信,从此你就是我的生命,从此我们不分离!

    不经意间,缠绕身边的小人儿声音开始变粗、身材开始挺拔、容颜开始俊朗、目光开始坚定、性格开始独立、思想开始成熟,从俯视到仰视,从牵你的小手到傍依你的臂膀,做父母的是多么的欣喜啊!我的儿子,我的天使,我的青春,我的梦想,一切都在延续……岁月在流逝,我也步入中年,但我可以淡定自若、从容面对,那是因为有了你啊!
儿子,“人生如有知己,应以自己的孩子为最”这句话对我感触最深,正因为我全身心地爱你,所以我要对你说:

    你的未来旅程要独自一人去走,你未来的天下要靠你自己去闯!所以,不管什么时候,你自己要心存目标,有了目标,你才会进步。高中的学习是很关键的,与初中完全不一样,这是人生一大转折,在这个阶段中,你要学会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和自己已有的能力转化在更加具体繁重的新知识的学习上。

    儿子,你已经十六岁即将十八岁,应该具有与众不同的地方,希望你拥有健康阳光的性格、善良美好的品德、细心钻研的学习韧性以及男孩的责任感。你应该充分利用南外良好的平台、自由的空间,充分发展自己,要学会给自己经常加压,要常静下心来反思总结自己:哪些事情是必须做好的,哪些事情是自己真正想做的,做得怎样了,哪些事情是要有度的,哪些事情是绝对不能做的,等等。在必须做的和自己想做的事情上要投入更多的精力。

    人的一生中,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但更是一种态度。它比课本更重要,比课堂更重要,比众多的习题和考试更重要,要知道,你未来所拥有的选择权利要靠今天的付出来把握。值得庆幸的是,你一直遇到优秀的老师,他们教学经验丰富,对你的各方面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但是,你不能全部依赖老师,还得靠自己!始终让自己处于最佳状态,主动学习,热爱学习,独立自主,身心健康,这才是你将来成功的秘诀。

    我的天使我的爱,在你人生最灿烂的青春时期好好学习、好好生活、好好把握,争取不留下遗憾。尽力地去学去做,不要松懈,要坚持到底,不断超越自我,做一个无愧于心的人。这是父母对你的希望,做到你人生中的最好,生命之花会因此更加绚烂,人生会因此更加充实,父母会为你感到骄傲与自豪。

    最后,还希望你能有一颗体贴父母的心,不要一切以自我为中心,不要认为一切是理所当然的,要有男子汉的责任感,就像让我感动的一首父母写给孩子的诗中写得那样:

    哪天你看到我日渐老去,身体也渐渐不行,请耐着性子试着了解我。

    如果我吃的脏兮兮,如果我不会穿衣服,有耐性一点。

    你记得我曾花多久时间教你这些事吗?

    如果,当我一再重复述说同样的事情,不要打断我,听我说。

    你小时候,我必须一遍又一遍地读着同样的故事,直到你静静睡着。

    当我不想洗澡,不要羞辱我也不要责骂我,你记得小时候我曾编出多少理由,只为了哄你洗澡。

    当你看到我对新科技的无知,给我一点时间,不要挂着嘲弄的微笑看着我。

    我曾教了你多少事情啊,如何好好的吃,好好的穿, 如何面对你的生命。

    如果交谈中我忽然失忆不知所云,给我一点时间回想,如果我还是无能为力,请不要紧张。

    对我而言重要的不是对话,而是能跟你在一起,和你的倾听。

    当我不想吃东西时,不要勉强我,我清楚知道该什么时候进食。当我的腿不听使唤,扶我一把,如同我曾扶着你踏出你人生的第一步。

    有一天你会发现,即使我有许多过错,我总是尽我所能要给你最好的。

    当我靠近你时不要觉得感伤,生气或无奈,你要紧挨着我,如同我当初帮着你展开人生一样的了解我,帮我。

    扶我一把,用爱跟耐心帮我走完人生,我将用微笑和我始终不变无边无际的爱来回报你……


南航附中支部 陈静

上一篇 倒桩趣事
下一篇 三代人出生年代之断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