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我没有买盐
[发布日期: 2011-03-1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昨天上午,在网上看见网友的一则笑话说,某男求婚:

女:有房吗?    男:没有
女:有车吗?    男:没有
女:有存款吗?  男:没有
女:那还来相亲!
男:我有盐!
女:老公!!!

    看过后觉得只是一个并不好玩的笑话,也没有在意。中午女儿下班回来,告诉说超市和小商店的盐全卖完了,这才恍然大悟。反应过来这是与日本地震、核泄漏有关联的事件。再一想,盐和核泄漏有关系吗?
    在听说日本核泄漏的的时候,我立即想到了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是全球性、全人类的问题,并在3月13日写了《地震联想》的博文,谈到了核泄漏这个问题是相当严重的,核辐射可不是闹着玩的事;谈到了核泄漏对人体的影响,应该引起重视。果然,从媒体报道中看到各个国家都重视了,并陆续纷纷采取措施;中国也在3月17日中宣布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对核设施进行全面安检。
    应该说汀汀婆婆算是敏感的了,这“盐”怎么就没有想到呢?是迟钝吗,还是缺乏常识呢?赶紧带着问题查资料。
    有关资料显示,碘盐中的碘含量相对较低,盐对防止核辐射肯定没有任何作用;相反,盐是形成高血压最危险的因素,正常人每天盐的摄入量应在6克以内。不根据实际情况、盲目过量吃碘盐或碘片,对身体有害无益;
    担心我国海盐会因日本核泄漏而受污染,同样没有根据。首先,核辐射污染物主要是通过空气的流动扩散为主,尽管可能会有少量污染物进入到海里,部分沉淀和经过浩瀚的太平洋海水的稀释,在海水中存在的放射性物质也将是很微量的;再说,大海有洋流,太平洋洋流是顺时针方向循环,海水被污染是从日本先到北美海域,而不是进入亚洲海域,日本东北部海流的流向,不会影响到中国沿海水域。
    另外,据中国盐业总公司说,目前中国食盐年产量为8000多万吨,而居民年均消费量仅为800万吨,只占总产量的十分之一。而且,居民日常食用的食盐80%以上是井矿盐。井矿盐资源充裕,完全可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要。超市、商店等一般很少见到海盐,根本用不着担心。
那么,这样一来,抢购就完全是没有必要的了。


民盟扬子支部  岳益春

上一篇 赞日本佐藤充舍命救出20名中国留学生
下一篇 我之冷(三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