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腌菜情
[发布日期: 2011-03-1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前天在去医院的路上,突然眼前一亮,只见前面自行车后面捆有四五十斤重的大青菜,青菜有二尺来长,南京人把这种青菜叫腌菜。啊,我突然想起时令该是十一月了,是到腌腌菜的时候了。一连串的回忆飞快地连成一片,让我久久不能忘记。

    我不是南京人,是58年调到南京的。对刚刚调回来的新女婿,岳父母是不会叫做什么家务事的,又何况只有星期天才能回去一次呢?我记得每年到十一月的时候,大街小巷,一排排的腌菜挂满街,人们见面就问:“你家今年腌多少腌菜?”于是腌菜便成了街谈巷议的中心词。后来我也就参加到腌腌菜的行列。

    腌腌菜的程序是先把腌菜买回来,那是还要排队的,买回来后要挂出去晒两三天,让叶子萎缩下来。然后是洗腌菜,要洗三遍。先是在大洗澡盆中一棵一棵地洗,洗完,把水倒掉再洗,等把菜洗完还真有点腰酸腿痛,好在那时年轻,还是忍住了这重体力劳动。洗完后,把黄了的叶子摘下来,留着不能丢,以便盖在腌好的菜上。等到青菜晾干了再腌。

    说起腌菜还真有点学问,其中特有一个让人说不清道不明的问题,就是有人手好,腌的菜吃起来咸而香,“手”不好腌的菜吃起来有点酸味。

    说起来还有一个小故事。同院的小王家因为有一年她丈夫老于腌的菜吃起来有点酸,后来就不让他动手了,小王累得腰痛,说老于帮不上忙,老于说:你说我手不好不叫我腌,现在又埋怨我,我该怎么办?能重新换个手吗?

    但我觉得手是其次,主要是配料。腌菜的配料除了大盐外,还要放点生姜,这是因为青菜是凉性,姜是热性可以调和。把配料要放在腌菜的中心,盐是大粗盐,有点刺手,还要一把一把地往菜上抹,然后还要把青菜揉几下,等把菜腌好,手也咸了,白花花的,腰也痛了,腿也酸了。然后再一棵一棵地在腌菜缸中码好。最后是把黄叶子平铺在腌菜上,然后上面再放上一块大石头。这石头要有点重量,要压住青菜,最后是在缸上盖上盖。这时我才体会到为什么家中的坛坛罐罐,还有一块莫名其妙的半片磨石。大约十几天后就可以吃了。但人人往往是等过年后开春了才大力吃。炒腌菜花用香葱、麻油,再加上一点肉丁,美美地下一餐饭。或者把排骨和腌菜一起烧,味道特香。

    那时岳母是六十多岁的老人,身体显得瘦弱,然而为了给儿女们留下这美美的腌菜。每当有外地的儿女回家时,一定要吃好这个家乡菜,也还是因为岳母的这颗心,让我也在自己家中腌起了腌菜。后来岳母去世,我也就很少吃到腌菜。但每当见到别人吃腌菜,我就不由自主的想起岳母那瘦小的身影,承担着繁重的体力劳动,为了给儿女们吃吃家乡菜的亲情。从那以后,多少年来没吃到腌菜了。这也可能是因为社会前进了吧,然而腌菜之味美,味香及亲情,仍是感情上的一种归宿。

    有一年春天,到老朋友家去。中午被留下来吃午饭,主任特别说了一句:“请你喝腌菜汤。”我一听,说不走了,多少年没有吃过腌菜了。饭后,他还说,今年还给你带去两棵腌菜。并说现在腌腌菜的人少了,只有他还是南京人的老习惯,年年腌腌菜。后来还真的带回来两棵,夫人还责备说,吃了人家的不算,还拿人家的回来,真好意思吗?我说,你不懂,这哪是腌菜,这是友情,使我们三十多年的友情。老单已是多年老友,在文学上互相切磋,我从中受到不少教益。在精神上互相支持,现在他的腌腌菜夫人也去世了,再也吃不到腌菜了。


    想不到今天竟然还有人腌腌菜。我想一个地区的人,总会有人留住上辈子所传下来的生活方式,这生活方式中不只是为了吃,为了省钱,而是要留住一股情,乡土之情,口味之情,亲情与友情,我忘不了腌菜,忘不了我的亲人!

三十九中支部  刘宏起

上一篇 中国人民伸出援助之手
下一篇 小兔儿“导游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