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不管三七二十一”的由来
[发布日期: 2011-02-28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很久以前,有个叫李元的财主,雇了个五大三粗的小伙子当长工,起初,他每天管小伙子三顿干饭,免得借屙尿的机会偷懒。不久,财主就后悔起来,心想小伙子一顿能吃三碗干饭,一天下来就得吃九碗。吝啬的财主觉得长工的饭量太大,就对老婆说:“这小伙子干活卖力气,一个能顶两个,只是太能吃了!从明天开始,每天管他三顿稀饭吧!”
    稀饭不充饥,小伙子每顿却要吃七碗,即使这样干起活来还是有气无力。眼看田中杂草丛生,李元十分恼火,他生气地问长工:“你一天吃我三七二十一碗饭,怎么干活不像个男子汉?”
    小伙子假装没听见,一边敲着碗一边说:“干干干,一天九碗,汗毛都有劲,喷嚏响过山!稀稀稀,三七二十一,尿像竹午雨,手脚软如泥。我着急没力气,你着急,为的什么?”
    李元听了,当着长工的面对老婆说:“算了,算了,从今天起,管他三三九碗干饭,不管他三七二十一。”
    这件事就这样慢慢传开了。随着时间的推移,“不管三七二十一”这句俗语的意思也发生了变化,用来指不分是非的言行。

鲍昭恺  推荐

上一篇 游鼓浪屿偶思
下一篇 今年南京国际梅花节别开生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