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城市“公园不设防”真好!
[发布日期: 2010-12-0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从记事时起,就知道南京有个美丽的地方叫玄武湖,她在那高高的明城墙外面。可是要走过那高高的城门是要买票的,几十年来,从5分5角5元,又变成10元20元30元。

    终于,2010年国庆前夕,南京市委作出决定,从10月1日起,将整治一新的玄武湖景区永久对市民免费开放。这颗镶嵌在城中央的“金陵明珠”,从此成为南京市民和外地游客可以随意进出休闲游玩的免费公园。当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后,立即在境内外引起强烈反响,这真是一件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

    玄武湖公园面积472公顷,其中七成以上是水域,环洲、樱洲、梁洲、翠洲、菱洲五块绿岛镶嵌水中,故亦称五洲公园。环洲烟柳、樱洲花海、翠洲云树、梁洲秋菊、菱洲山岚,风姿各具。 
  
    前些天,我们一家人避开人流高峰,从比较偏僻的翠洲门走进这个免费公园。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免费进入玄武湖。 

    在美丽的夕阳下,平静的湖面、水里的倒影和岸边的丝丝垂柳,让人不由得想起徐志摩的诗: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波光里的艳影/在我的心头荡漾……。 岸边是盛开的丹桂,水里是凋零的残荷,世间万物就是这么轮回着,让人感慨万千。
    
    一个多小时过去,仅走过翠洲的一隅,天色已经不早。想着以后有时间随时都可以悠然自得地来领略这湖光山色,好不惬意。

    南京公益性景区如今扩大到了60多个,这一次,情侣园与玄武湖同时免费开放、中山陵陵寝部分也于11月12日免费开放,真是大大的好事。

    据南京市旅游园林局介绍,将旅游、园林两个行业首次合二为一,这是告别“门票经济”思维,做活城市大旅游的文章,将南京的旅游经济提高到一个新的阶段。仅国庆期间,市假日办统计,门票收入比重虽然由去年同期的15.9%下降至12.56%,而旅游收入却增长了20%。

    全国不少旅游景点门票一片喊涨,而驰名中外的南京玄武湖却免费开放了,这让央视名嘴白岩松大发感慨,在央视“1+1”栏目做了深度报道。

    这笔账希望有关领导好好算一算,在国民经济提升的同时,又让老百姓得到实惠,何乐而不为呢。

    城市“公园不设防”真好!
                                     

汀汀婆婆(岳益春)

上一篇 我之立(三章)
下一篇 见识碰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