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美是生活
[发布日期: 2010-11-2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金风飒飒,寒雁呀呀,促织叨叨。满目黄花衰草,一川红叶飘飘。秋景萧萧,赏菊陶潜,散诞逍遥。”

    欣赏着瑰丽的秋景,呼吸着清新的空气,默诵着佳句,我信步在清凉山公园那一片斑斓如画的银杏林中,用相机记录生活。


    立冬节气已过,天气依然暖如初秋。林中高大的银杏树,树叶金黄。风起处,一片片金黄色的银杏叶飘舞着,悠悠地落向地面……仿佛无数的金箔,散落在蜿蜒的小径和低矮的灌木丛上。

 

    一个中年女清洁工正拿着扫帚和簸箕打扫落叶。

    我问她为什么不留着这些美丽的落叶。

    她说领导安排的,每天要扫几次呢。

    有没有搞错?这里是公园哎。

    不懂得落叶景观的公园领导哈,一天忙啥呢?该腾出点时间好好学习啦!

    来了对年约六旬的夫妇和一个推着儿童车的年轻女子,儿童车里有个看上去尚不足一岁的孩子。他们在树丛中尽情拍照。年轻女子捧起一捧金色的银杏叶向空中抛洒,让家人用相机记录

下她的快乐。

     我抓拍这个场面稍迟了些,没能拍下抛起的落叶。

    老人看我在拍照,就把相机递给我,请我为他们拍几张。

    我接过相机,从不同的角度为他们拍了几张合影。

    看着其乐融融的三代人,不由人不心生羡慕。


 

    我对清洁工说:落叶时是公园最美的一季,公园应珍惜啊!你看,游人就是冲着这落叶来的呢!

    清洁工略显惊讶地说:啊,还有人专门为落叶来照相啊。

    我说:这会儿你就休息一下吧。最好能带个信给领导,就说游人说落叶是景观,不必常打扫的。清洁工点点头说好。


     又有一群人被这片林子吸引。

    这是些“趣达”美术班的学生,由老师带领来这里写生。他们在蘭亭前散坐下,开始专心作业。

 

    一阵阵风过,一阵阵落叶缤纷。

    我眯缝着眼睛,看阳光下一片片飘舞的落叶,每一片都闪着喜悦的光彩呢!多么美丽、和谐的景致呵!我的心体验着生活之美,蔓延着感动。

    我举起相机,对着树木、落叶,对着清洁工,对着祖孙三代,也对着未来画家……

 

    “金风催叶萧萧下,篱菊参差正放花”。

    树叶在飘落,飘落的树叶憧憬着来年的灿烂;孩子要成长,成长的孩子是未来的希望。

    而明天,眼前这些未来的画家,将用理想描绘出新生活更美的图画!

 

                                        玄武综合支部 陆卫东

上一篇 练摊的女生
下一篇 解放前夕牺牲的战士情歌(天门山采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