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交流的盛会 学习的平台
[发布日期: 2010-10-2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参加民盟全国副省级城市第六次盟务工作联席会议有感

    作为一名年轻盟员,在盟市委的关心下,我有幸参加了在宁召开的民盟全国副省级城市第六次盟务工作联席会议,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和锻炼机会。

    会议期间,我不仅在会场听到精彩的报告,还参与到会议的参观接待工作中,学到很多,感触很深。

一、会议规格高、水平高,参会代表来自全国各地

    10月13日上午,民盟全国副省级城市第六次盟务工作联席会议在钟山宾馆御河厅隆重举行。民盟中央秘书长高拴平、民盟江苏省委副主委于琨奇、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钱继红、民盟南京市委主委王汝成及相关领导出席,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的盟务工作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民盟南京市委驻会副主委张吉华主持。

    会上,高拴平秘书长作了题为“新时期民主党派机关建设”的主题报告,内容丰富多彩,讲授深入浅出,既联系工作实际,又归纳总结、提炼经验。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民主党派机关领导要做“魅力型”领导,不做“权威型”领导。回想起我入盟近一年以来,与盟市委领导及工作人员的接触,真切感受到他们作风的严谨与谦逊,对待盟员的真诚与热情。这些优点,在此次全国规模的盟务工作会议的组织筹备中,表现得淋漓尽致,也确保了此次会议的圆满成功。

二、会务工作组织严密,细致、踏实、认真

    早在9月底,我就接到盟市委寄来的书面会议通知,要我准时参加这次会议。我想离会议举行还有一段时间,可以在会议前两天再请假也不迟,就准备到时再请假。在10月初,我又接到盟市委组织处领导的电话通知,再次确认是否能参会。我感觉到了他们对这次会议的重视程度,放下电话就跟领导请假,并说明不管当天有何事,我一定要参加这次会议。领导欣然同意。请到假后,我及时告知盟市委同志,心想,这下我确定能参加会议,他们应该放心了。在会议召开的前几天,盟市委组织处的同志又发短信再次确实,并告知会议地点、时间和联系人。我把信息作为备忘录记在了12日。没想到的是,13日一早6点多,盟市委组织处的同志又发信息提醒,再次确认会议信息。我8点赶到会场的时候,盟市委会务组的同志已经在会场忙碌了,一进会场,迎面而来的微笑问候,让我倍感亲切。会场秩序井然,气氛隆重。

    从不同形式的四次会议通知中,我深深体会到了盟市委会务组织得认真细致,并为之感动。南京市一共有30名盟员参会,他们要反复通知百余次。这是盟市委首次承办全国性的盟务工作会议,会务工作繁琐复杂,张主委带领盟市委办公室、组织处、宣调处等同志,全力扑在会议上,事无巨细,处理方方面面的事物,辛苦程度不言而喻。会务组的同志都驻会在宾馆,直到送走最后一位参会代表,他们才安然放心。我由衷的为有这样的民盟机关组织而感到骄傲与自豪。

三、参与接待讲解,在锻炼中进步、成长

    15日上午,参会代表到南京中山陵景区参观。作为景区一名工作人员,我参加了此次接待工作。刚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心情有点兴奋,同时也有点紧张。因为平时主要在办公室从事文字工作,虽说对景区还算熟悉和了解,但参与实际接待工作不多,写文章与口头讲是两种不同的表达能力。此时,我真是后悔平时没有多跟导游讲解同志交流学习,有些忐忑。一见到张主委,我就表达了自己的心情,张主委微笑着对我说:“放心大胆地讲,就当这次是锻炼,我们的盟员就是要多展示自己,多锻炼锻炼就好了,不用怕,没关系。”一席话,让我的心放了下来。

    我主要接待的是民盟中央杨宁同志。在景区,我有选择性地讲解了中山陵的建陵历史与建筑特点等。一开始还有点紧张,黄跃华处长在我旁边给我鼓励;慢慢的,讲起来就顺溜多了。回到博爱广场后,我又邀请杨宁同志到灵谷寺和明孝陵景区参观游览,让他能够全面了解钟山风景名胜区的主要景点。一路交谈中, 我也跟他学到了不少知识,受益匪浅。
    这次是我第一次参与盟市委的接待工作,自己感觉表现不是很满意。不过我想,凡事都有第一次。从现在开始,我要多学习,多锻炼,做到笔下能写,接待能讲。

    会议结束近一周,翻开日历,发现快到11月了。想起了去年这个时候,我光荣入盟。近一年来,在民盟组织中,参与了很多活动,在一次次的锻炼中慢慢成熟与沉稳。在与其他盟员和盟市委同志的接触中,感受到组织的很多关爱与鼓励。想到这里,温暖之情,油然而生。

民盟玄武综合支部  王毅

上一篇 木马的心事
下一篇 续写探月新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