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高考招生导向应该改一改了
[发布日期: 2010-09-2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国学”优秀人才悲剧不应再现

    8月28日中午十二点,中央电视台播出了一条引人注目的新闻,复旦大学想用自主的名额破格录取有“国学”特长的陕西省高新唐南中学应届高三毕业生孙见坤。然而陕西省招办却以孙见坤参加高考成绩低于该省一本线六分而拒绝投档,孙见坤复旦大学梦成了泡影。他们理由是公正公平。

    孙见坤去年十月参加2010年度复旦大学“博雅杯”全国征文大赛并获得一等奖,荣获了该校自主招生的资格。复旦大学专家们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一致认为他“在中国古典文化素养方面具有极佳的学术潜力”,有独特见解。他在参加中央电视台王小丫主持的“开心辞典”中,现场对一些国学题目对答如流,获得好评。

    对于这样有“国学”特长,有独特见解和思维的学生,却以所谓公平、公正的理由而不让复旦破格录取,真让人悲哀。貌似表面看上去是公平公正,而实际上是扼杀创新的青少年人才。

    不久前,国际有关机构对世界各国青少年进行一次调查,我国青少年计算机能力名列第一,而想象力只排在倒数第四,创造能力倒数第一。这一事实告诉我们,我国高考制度必须进行改革,那习惯式应试教育,一考定终身的现象,应该给予改进和纠正。这种教育模式与党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培养更多创新人才相悖。高考招生导向,应优先招收在中学有创造、发明的,有独特思维见解的并获得优秀奖的特殊学生,高校应高瞻远瞩破格招录进行深造。这样一种不拘一格选人才,对国家、对人民有利,我们创新人才多了,我国将在世界科技发展竞争中,才能占据世界科学发展高地,登上世界科技高峰!

南外支部  管钧

上一篇 献给伟大的城市美容师
下一篇 战胜虎威展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