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英国中学音乐教育一瞥
[发布日期: 2010-09-1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2009年11月下旬,我参加了江苏省教育厅组织的全省40名音乐、美术教师赴英国培训学习,在英进修期间,主要通过讲座学习、学校考察和社会考察等方式学习,进修期间我能时时用心体验,认真思考比较,受益颇多。回味咀嚼很久,我觉得英国中学音乐教育可以给我们深化课程改革,提供有益的参考。下面在简要英国基础教育概况的基础上,说说观察英国中学音乐教育的一些收获和思考。匆匆20天行程,英伦一瞥,希望这一瞥留下的是真实而可借鉴的印记。

    一、英国基础教育

    英国教育与那些随处可见的古老建筑一样历史悠久,最早的学校由国王、女王或天主教主教创建,均为贵族学校。19世纪时英国发生了重大的教育改革,确立人人都有受教育权利,开始设立数学、科学、哲学、现代音乐、现代美术等课程。1944年设立教育法,由于各个学校所教课程有差异,于1990年开始设立全国教育大纲。上世纪八十年代是保守党执政,社会各方面对教育不满意,争论各门课程具体应该教什么?讨论结果产生了所谓的“核心课程”,即数学、英语和科学。政府强调“核心课程”重要性,使得这三门课程地位毫不动摇,人们又争论艺术课程要不要继续设立?但是很快人们意识到艺术教育作为完善“人”的发展是必不可少的,最终艺术教育还是胜利了,被列入义务教育阶段的必修科目,16岁中等教育毕业后就不再设必修课程。

    在小学阶段学校重视音乐、美术教育,鼓励创造性艺术得到体现,到初中阶段艺术课程缩小了,“核心课程”得到重视,但学生们总是喜欢音乐美术,因为艺术教育能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这种矛盾总是存在的,无论中外。到14岁时,许多孩子不得不放弃同时学音乐美术的愿望,只能选择一门,如果一个学校能提供丰富的课外艺术活动,会赢得很好的社会声誉,但成绩排名的压力让他们不得不重视“核心课程”,这也是矛盾存在的缘由。

    英国孩子在7岁、11岁、14岁、16岁、17岁、18岁都要参加全国统一考试,由考试机构统一组织、命题、考核,考核后给学校排名并登报公布。考试评估分等级:一等级为A*、A、B、C、D。二等级为C、D、E、F、G。其中7、11、14岁参加“核心课程”三门考试,其他科目由学校自己命题考试。16岁参加初等教育结业考试,要考十门课程,其中必修数学、英语和科学一定要考,其他课程如音乐、美术都作为选修科目,学生任意选考七门即可。17岁考四门,不设必修课程,18岁考三门,不设必修课程。考大学也只考三门,英国不设独立高考,大学招生以国家统考成绩及面试为依据,所以学生个性发展得到承认,学生能找到理想大学,大学能招到理想学生。

    二、英国中学音乐教育

    英国5岁-14岁的孩子必须进行音乐学习,小学1-6年级的音乐是初级学习,不分专业。初中音乐学习也是关注整体学生,不管学生以后从事何种职业,旨在启发学生一种思维习惯,而不是专业辅导。当然英国音乐教育又很重视个性特长的发展,提供有专业发展需求的孩子特别的教育。如7年级时有摸底测验,对有潜力的学生提出更高要求,提供家校一体的的培养方案。如学校聘请专家,家长付费,约24镑一小时。

    英国学制,一个学年分三个学期:第一学期秋季(9-12月),第二学期冬季(1-3月),第三学期春季(3-6月)。学校音乐课程根据学科特点和循序渐进的规律,分解要求,进行阶段中心明确的划分:

    7年级秋季:六个星期安排听觉教学法,探索音乐元素(即音乐要素),把这些元素放在音乐表演和音乐聆听之中,能对音乐有基本了解。六个星期安排视觉教学法,如用图表形式表现,或者用不同形状色块表现,或者用七个颜色表示七个不同音高等等。冬季:六个星期安排音乐节奏训练,六个星期安排音乐创作。春季:学生能较完整地进行创作,学习作曲的基本技能。7年级的安排按照听、视、练、创四个能力要求,在一年中形成了音乐能力发展渐进的教学序列,自成一个循环。

    8年级:有两个模块:(一)音乐创作。每个学校有两个音乐教室,有五六个小教室,甚至录音房也在里面,可以给学生分组自由活动。大约十年前,学校才拥有多功能小教室,多功能教室内配键盘乐器,拥有电脑,可以练习用计算机技术合成音乐。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为学生创作提供完善的硬件设施。(二)欣赏世界各民族音乐来接纳多元文化。英国也是一个移民占据相当比重的国家,中学音乐教育注重多元文化因素的融合,有利于各民族的文化认同。例如,在我所在的曼彻斯特有很多印尼佳美兰乐队。(三)欣赏音乐综合艺术,如欣赏舞蹈音乐、动画音乐等,这些都和学生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借用陶行知先生“生活即教育”的观念,英国中学音乐教育真的注重截取生活中大量的教学元素。8年级的安排,注重学生自主音乐创作和合作学习,注重引导学生尝试新技术从事音乐创作,注重多元文化的价值认同。前两个注重尤其影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后一个注重突出了文化融合,事实上关注与世界的交往。

    9年级:RAP说唱音乐(词曲结合创作),注重背景音乐创作,提供各种文化各种风格的背景音乐,让学生总能找到自己喜欢的音乐元素,从而激发创作的愿望。西方国家现代音乐深受非洲音乐元素影响,RAP说唱音乐风靡一时,成为主流。英国中学音乐教育没有简单的固守古典,而是采取“迎合”时尚的策略,首先让学生喜欢音乐,潜移默化中提供多元文化背景选择,这一点现实做法尤其值得我们欣赏:让孩子喜欢是第一位的,关注未来地球村人的跨文化交流,重要的前提是在基础音乐教育的关键期提供机会。

    以上是14岁以前的音乐必修课程要求。

    英国只规定艺术课程的教学大纲,提供课程标准,不提供统一教材,不规定教学内容。音乐教学大纲包括三个方面:“表演”、“作曲”和“聆听”。“聆听”最为重要,是前提,强调学生有目的地认真“听”,听到什么很重要。作为音乐教师应认真引导学生仔细聆听,音乐教师自己知道怎么听,也能分辨出水平高低,能聚焦到某种音色等等,但学生做不到,例如给学生听莫扎特音乐,学生也会说是“垃圾音乐”,而通过老师引导,学生的认知会有所好转。音乐教师的任务是让学生正确认识音乐,让他们的审美情绪不是那么偏激。

    14岁以后音乐教育作为选修课程。这个阶段的音乐课程适应学生职业发展的需求,音乐专业性更强,也分三个内容:表演(30%),作曲(30%)和聆听(40%音乐评论)。其中表演两个节目:如声乐就唱两首歌曲,一个独唱,一个合唱或重唱;同样,如器乐就演奏两个乐曲一个为独奏一个为合奏或重奏。

    16岁参加的中等教育结业考试(音乐课程)有六个类别,考生可任意选择一种:第一个是传统的独唱或独奏;第二个是现场即兴演唱或演奏;第三个是程序性表演,在电脑前重新演绎创作过程;第四个是音乐实践,是现代电子技术的一次检验,属于非传统器乐表演,采用电子技术尝试音乐创作;第五个是指挥别人演唱或演奏;第六个是音乐制作室工程。为何要分这六类呢?第一是为了支持所有爱好音乐的人,而不只是拥有高超传统音乐技能的学生,让他们能选择到合适自己的发展方向。第二是因为高中有音乐技术课程,是为这门课程打基础。

    三、我对英国中学音乐教学的思考

    作为一名普通音乐老师,我在了解英国中学基础教育教学理念的同时,更关注在考察中学音乐课程中的所见所闻,概括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和思考:

    1.在节奏练习中激发创造性思维。

    在曼城城市大学教育学院和北方皇家音乐学院考察时,有一名叫卡尔的教师给我们上了两次课,给我留下印象深刻的是他给我们玩打击乐器,带我们做非洲加纳的节奏练习,又分组做节奏创编活动。专职音乐老师帕特里克•琼斯在苏曼中心给我们上课,也做节奏接龙练习。两位老师均提供了各种打击乐器,乐器不够就地取材,巧用桌子、椅子等不同音源,这些音源发出的不同音色给节奏练习带来新鲜感。从老师们投入的神情中,我联想起自己的学生在做节奏练习时的高涨情绪。可见,节奏练习是普通人顺利参与音乐活动的最简便有效的途径,充满乐趣。这两位老师都抓住节奏这一音乐要素的重要性和可操作性特点,轻松而直接地向我们表达了他们的音乐教育理念。

    我们在柴郡一所普通中学观摩一堂作曲课,学生把自己花三课时创作好的音乐一一展示,老师录音并简要点评。我发现大部分学生都用各种节奏音型在电子琴不同音色上创编,一脸成就感。只有两个学生创作了一段较流畅的的旋律,能看出有演奏乐器的基础。我们观摩另一节音乐课,发现三四个人一小组围坐在地上进行器乐合奏,一小组只有一个铝片琴,其余全是打击乐器,孩子们玩的很开心。我想一个就算没有一点音乐天赋的孩子在节奏敲击中,在与他人合作中,他只要能用自己的方式体验音乐和参与音乐,他就会在音乐中获得一种愉悦的创作美感。所以说“音乐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组织纪律性,实现自我成就感”,我想这种理念在普及节奏练习的中学音乐课堂中是能够得以实现的。

    2.在卡农练习中体验音乐的均衡和谐。

    琼斯老师给我们上课前作了一个卡农练习。(卡农Canon------复调音乐的一种,原意为“规律”。一个声部的曲调自始至终追逐着另一声部,直到最后的一个和弦,它们会融合在一起)。他带我们先唱会单旋律,然后分二声部、四声部做卡农练习,此时,我也联想起09年10月美国老师给我校高二学生上课的相似情形,看来这是欧美传统合唱课常用的一种教学方法。对此我是这么理解的:就像单线型旋律音乐是东方传统音乐最典型特征一样,和声音乐是欧洲传统音乐最典型特征,源于欧洲的合唱艺术现在广为普及,向人们展示了和声音乐的巨大美感------和谐丰满的立体音响,充满了弹性和张力,表现力极其丰富。但合唱也是最难的,对普通中学生来说,仅仅唱准不同声部就非易事了,在音乐课堂中确保能有效实施的合唱形式,卡农的确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同唱一个声部难度降低,时间先后错位又形成两个声部,同中有异,相映成趣,学生能很快体验到两个声部的均衡美感。并且通过这种练习,能培养学生顺利学会聆听其他声部,学会调控自己的声音来更好合作学习。所以,卡农练习是普通中学合唱教学一个不错的入门学习。

    此外,我在考察曼城一所中等专业音乐学校后,也有一些思考。该校是全英国独有的一所专业音乐学校,类似我国专业音乐学院附中,现有200名学生大部分是英国学生,也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入学有严格的考试,只要有音乐天赋的学生,不管穷与富,学校都会想方设法招收进来。学校特点是音乐专业学习突出,每周高年级5小时学习音乐常识,低年级3小时,其余主攻各自专业,大都是弦乐或钢琴专业。我们听了一堂高中快班的和声课,感觉比我们师范大学的和声课程度要深,主要差距在:我们大学和声学习类似数学学习,从理论到理论,只会做书面分析,很难与具体音响联系起来,这种学习情形当然与各种复杂因素有关,我看主要原因之一是:我们是在传统单旋律音乐的浸润下学习西方和声音乐的。而他们快班学生敏锐准确的听音记谱和和声分析能力真让我们折服,所以对专业学习音乐的学生来说,主观上有意识培养自己多层次的丰富和声听觉是第一重要的。下午听了一堂低年级音乐课,主要是音乐基本要素训练,如通过歌唱旋律培养精细的音准概念和和声听觉;通过二部节奏练习培养复杂节奏表达和节奏记忆能力。难怪只有从低年级开始扎实的基本功训练,才有高年级相当程度的专业水准。

    以上是我的一点肤浅认识和思考,我将借鉴英国优秀的教育教学理念来指导工作,有机结合自身和学生的实际,把一些有益的实践经验运用到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去。

                                                        
南京市中华中学   谢红娟

 

上一篇 和学生一起仰望星空
下一篇 丽江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