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北京印象
[发布日期: 2010-09-1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由于工作的原因,有机会在北京待了三个月,工作之余便游览了北京的许多地方,北京是古老又是年轻的城市,是中国的首都也是国际化的大都市,是时尚的也是有秩序的地方。

    因住在四环,工作地点在二环朝阳门,每天要做公共交通上下班,一开始不熟悉北京的交通情况,便坐地铁。北京的地铁主要由南北向、东西向、及环形线路共九条线路组成,目前还在新建。可以不出地铁就能到你想去的地方,连到机场也可从二环的东直门站坐地铁专线直达,不用担心塞车而误点,地铁之方便可说是全国之最,恐怕全世界也在前几名,由其是它的价格人人都感到便宜合理,无论你如何在地下换乘,只要不出地铁口才收二元,年轻人很多是住在四环以外,路程远,为赶时间大都喜欢做地铁,地铁里是年轻人的空间。

    一段时间后,坐公交汽车上下班,发现公交车也很方便,每一个公交站点都有人维持上下车秩序,人们排队上车,自觉给老人让座,公交线路也是惠及到了每一个角落,你想去的地方都可以不用跑路,下了车在原地换乘即可,价格更是出奇的便宜,刷公交卡一趟四角,现金是一元。为缓解交通的压力,周一至周五禁止两个尾号汽车通行。由于北京的公交优惠,马路上基本没有自行车、摩托车、电动车等,所以交通虽然繁忙但一点也不混乱,公共汽车燃料使用天然气,私家车使用高清洁汽油,加上道路宽敞,走在街道上感觉不到尾气的污染,反倒有心情去享受大都市的繁华。

    只有身在北京才能感受到北京确实是中国文化的中心,各种博物馆,许多名人故居在北京都能找到,有公办的,也有私人办的。许多是免费的,只需在网上或电话预约就行。最让我感动的是老舍故居,它虽是私人办的,却也免费开放。这些名人故居里游人一般都不多,但却都能见到一些外国人,看来中国的名人在国际上的知名度都很高。这些博物馆中当属故宫博物院最有影响,游人也最多,现在进故宫不仅能观赏皇宫的建筑、帝王皇后们用过的珍宝,还能见到分批展出的皇家收藏的中国历代著名文人的书画真迹、各个时期的瓷器真品,南京博物院也有不少国民党未及带走的故宫收藏。我在参观故宫时有幸碰上了一个义务讲解员,听了他的讲解使我这个不懂艺术的人受益非浅。后来才知道,很多博物馆都有义工,北京定期会招募一些各方面的志愿者,志愿者每周要为社会服务半天。北京是近代元、明、清的首都,因此除了故宫颐和园等,还有许多王府、皇室寺院,在这些地方你能了解很多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和历史文化,或见到只有皇室贵族才有的精致地富丽堂皇的文物珍宝。所以想了解近代史,北京是最好的课堂。

    北京现代文化气氛浓郁,有巴金倡导创办的现代文学馆、各类演出剧院,像国家大剧院、人艺剧场、中国京剧院、梅兰芳剧场、保利剧院、中央民族乐团音乐厅等以及一些小剧场也很多,各种音乐会、话剧、歌剧演出海报在商场地铁这样的公共场所都能见到,还经常会有一些学生专场演出,票价便宜一半。现在很多大牌电影明星都在演话剧,在国家大剧院看了一场根据张爱玲小说改编的话剧《白玫瑰与红玫瑰》,全场座无虚席,演出水平很高。

    北京不仅有鸟巢、水立方这样的现代建筑,在朝阳门与东直门之间的CBD区的建筑也非常有名,高楼大厦各具特色,特别是中海油集团的建筑外观像一艘远洋的巨轮,很有时代感。

    北京还保留了不少整片的胡同建筑,最具代表性的是南锣鼓巷,从元代就规划存在,是清朝时镶黄旗的居住地,,有明清的将军王爷,包括末代皇后婉容的娘家,有北洋政府及国民党要人,现代画坛巨匠如齐白石等不少名人都曾在这里居住,这里的每一条胡同都留下了历史的痕迹。但是很多名人故居并不对外开放。

    北京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到处可见历史遗迹,随处可说出一段典故,它是中华文明浓缩的精华,是现代文明发展的典范,它不愧为中国的首都,有繁华也有古朴,有古典也有时尚,即古老也年轻,我们为中国有这样的文明首都感到骄傲。

南锣鼓巷胡同里一处住宅小院

国家大剧院外观


民盟扬子支部     陈金平
 

上一篇 丽江眼神
下一篇 这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