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从国际评估组织调查谈起
[发布日期: 2010-08-1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近日,从报纸上看到了2009年教育进展国际评估组织对全球21个国家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孩子的计算能力排名世界第一,而想象力却排名倒数第一,创造能力倒数第五。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呢?众所周知,我们国家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是被高考指挥棒扼杀了。

    从学生家长到学校教师,都一味追求学生的学习分数,追求高考升学率。从小学到中学,都是以分数论英雄,以应试教育来折磨学生。学生做不完的作业,考不完的试,节假日和寒暑假还要参加外边的提高班。学生没有一点自由空间!因此,使大量在中小学阶段表现创造的潜质和想象力被扼杀在摇篮里。

    中国是五千年文明古国,中国人是非常有聪明才智的。因此,下一代孩子的基因,也绝不会比别的国家差。如果说差,差在当今的教育体制上。我是从事教育事业的老师,我认为为了改变当前状况,提出以下建议:1、在高中招生中,既要看学生的考试分数,又要看学生平时的评价。高校扩大自主招生,到学校进行目视、口试,考核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2、对搞小发明、小创造的中小学生进行大力宣传和表彰奖励,优秀的、获奖的初中学生应面试升入重点中学,高中生可以面试升入名牌大学。3、真正落实素质教育。对中小学的素质教育,有关领导应深入进行调研,最好抽查学生是否有想象力和创造思维能力。

    如果我们的国家不培养出更多有创造能力和想象能力的学生,我们的高校就很难培养出一流的人才和大师。我们的科学发展观就难以全面贯彻,最后就会削弱我国在世界上的竞争力,不可能与时俱进。

南外支部  管钧

上一篇 悼念民盟卓越领导人钱伟长
下一篇 一个永远无法拨通的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