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南化二中的“三一五”
[发布日期: 2010-08-0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是的,你没有看错,南化二中是一所学校----南京市南化第二中学,而“三一五”(315)是传统意义上的消费者权益日,这两者能有关系吗?请听我的解释:

    我们的“三一五”是“三一五”课堂,是陈世锦同志(南京市名校长)自2008年8月担任二中校长以后开展的课堂教学改革。45分钟的一节课,被合理安排为三个环节,15分钟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教师精讲不超过15分钟;学生练习不少于15分钟。强调“以生为本”,让每一位学生思维动起来是“三一五”的精髓。“先学后教再练”的六字“真经”是我们“三一五”课堂的典型特征。

      学生的自主、合作学习与教师的“精讲”和谐、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这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近两年来,在校领导的正确指引下,校“三一五”工作指导中心带领全校教师潜心研究“三一五”的内涵,“三一五”课堂的表现形式,如何提高“三一五”课堂的效率。我们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学生自主学习的提纲、时间;小组合作学习,“兵教兵”的内容时间;如何提高教师精讲的效率;反馈练习的内容,时间(要求80%的同学要在课堂上完成80%的作业量,力争100%同学能完成全部作业,做到“节节清”);小黑板的使用(每个教师墙上装有四块小黑板)等。

    “三一五”工作指导中心的几位主任带头上示范课,研讨课,供大家观摩、研讨。现在,在校教师都能领会“三一五”的内涵,都能按“三一五”的要求上课,近两年学校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从一个有一半以上生源来自民工子弟的普通中学,发展成为大厂地区的名校,“三一五”就是我们提升质量的法宝、利器。

    2010年3月26日是个春光明媚、风和日丽的日子,沿江工业开发区教学现场会在我校隆重举行,这是我校建校史上的一件大事。与会的有市区教育局领导,市教科所《南京教育》汪朵主编,各中小学校长、教导主任,学科教研员骨干教师,还有《金陵晚报》、《都市文化报》、区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与会领导和同仁们随机听了两节“三一五”展示课,(除初三部分班级外出中考体检外,我校其他课堂全部对外开放.)让来宾们过足了“三一五”的“课瘾”,课堂上精彩纷呈:学习目标的通俗易懂,自主学习的井然有序,小组合作的热闹高效,“小黑板”利用的直观明了,当堂反馈的快捷及时,“节节清”、“兵教兵”、都给来宾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影响,他们对我校的“三一五”课堂教学改革给予高度评价。听课者一致认为,我们的“三一五”课堂做到了“以生为本”,注重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生的参与热情很高,老师有意识地让学生充分地“动”了起来、“练”了起来,学生真正成为了学习的主人。来宾们在折服于我校课堂教学的高效实在的同时,也理解了近年来我校取得的突飞猛进发展的原因。

    省教育厅颁布“五严”禁令之后,我校的“三一五”课堂教学改革积极向课堂要质量,努力实现课堂“节节清”,减轻学生负担。学校发展日新月异,成绩斐然。

    现在的南化二中声誉日隆,口碑渐佳,全校正气沛然、校风端正,学校面貌蒸蒸日上。“三一五”,生做主。15分钟自主学,小组合作“兵教兵”,精讲点拨“小黑板”,巩固训练反馈明。“三一五”目前已成为我校的代名词,社会影响越来越大,二中人对我校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民盟南化支部  陈雪梅

 

上一篇 “三钱”并非钱
下一篇 祝福安康(组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