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收获“乾隆古井”
[发布日期: 2010-07-1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前几天,我和民盟鼓楼总支主委朱建廉老师,参加四中支部的活动,去一位盟员的高淳老家,参观他的私家别墅和茶庄、果园。不料,在前往的路上,这位盟员家的别墅因大雨断水、断电并积水,无法接待大家。支部临时改变目的地,前往高淳老街游览。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老街。一下车,不少人就看到了醒目的厕所指示牌,许多人先向厕所奔去,再匆匆奔往老街。

    我到过老街多次不想再逛街,于是,我慢慢吞吞地从厕所出来。厕所位于一个牌坊旁,我见这牌坊较新,上面刻着“中街井巷”,心中不免觉得有点奇怪:这是什么牌坊?但没再往深处想。

    正思量着去哪里转转,朱建廉老师从前面走过来说:“这里有口乾隆古井,不知道在哪里?”我想:真是不愧为教授级的“朱特”,知识面就是渊博,他竟能知道这里有口古井,真新鲜。我一听,来了劲,立刻就想到了那怪怪的牌坊,便约朱老师向那牌坊奔去。心想到那肯定会有所收获,果然不出所料,只问了三、五个人,我们便见到了一座古亭,亭的横匾上写着“乾隆古井”,井就在亭子的中央。井边的墙上有一简介,我们看了简介后得知:乾隆古井,又名“中街井”,井口直径0.55米,原井深三丈,现井深6.3米。相传乾隆年间,乾隆三下江南,曾巡游高淳老街,邑人掘井取水,以供御用。井水纯净、清凉、甘甜,乾隆饮后赞不绝口,后人始称“乾隆古井”。道光十四年三月,疫疠大作,河水污染,无人敢饮,百姓就是靠饮此井水度过难关的,从此百姓对这口井的感情更加深厚。

    我们向井中望去,只见井中的水非常充裕,离地面只有一米许。我兴奋地向住在古井边的一位老人家借了个水桶,打上来满满的一桶水。由于下雨,水不是十分地清澈,但非常的清凉、舒适。老人告诉我们:“这井水一年四季都是这样多,尽管现在老街早已通上了自来水,但井附近的居民仍然用这井水刷洗衣物等,这样也可节省点水钱”。真是古人挖的井还在为今人造福!我在桶中洗了洗手,不忍心将水倒掉,老人家大概是看出了我的心思,说:“放到这墙边吧,待会儿我们用。”

    回到车前,大伙们在老街上买了许多糕点、干货、工艺品等大包小包满载而归。我和朱老师虽两手空空,但我们饱赏了眼福,收获了“乾隆古井”。

民盟市委组织处  王琦

上一篇 我之真(三章)
下一篇 可喜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