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农民工故事---父亲的选择
[发布日期: 2010-03-2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江苏教育台的“家春秋”栏目,总是不时地播放一些令人感动令人感慨的百姓故事。上周的节目里,主持人现场采访着一位父亲,这是怎样的一位父亲啊!……

     ……胡文传来到儿子小凯明的墓前,用手抹去墓碑上的尘土,然后又不停地抚摸墓碑上儿子的名字。从他纹丝不动的背影望过去,墓碑上两行字映入人们的眼帘:“坟前留下千滴泪 悼念爱子寄九泉”。当胡文传转过身来,只见道道泪痕布满了他的脸,泪水在下巴滴落,渗进墓前的土地中……。儿子是怎么死的?

   ……小凯明最喜欢6月了,因为农忙时节外出打工的爸爸就会回家来干活,他就能见到爸爸了。

    那年6月,胡文传回家几天后,这天为了给九岁的儿子解馋,他特地到田沟里逮了一些螃蟹。儿子放学回来后,看见父亲正在油炸螃蟹,开心极了,蹦跳着到水塘边和小伙伴们一起钓麻虾去了。

     没过多久,正做着饭的胡文传突然听到有人呼救:“有孩子掉到塘里了!快救人啊!”心中闪过一丝不祥的预感,胡文传夺门而出。

     池塘距离胡文传家只有十几米远,跑去塘边的途中,看到几个孩子正在水中扑腾着。再看,看清了距离岸边最远的那个孩子,正是他的独生子小凯明!

     来不及想,胡文传跃入水中,几只小手抓住了他。胡文传赶紧让这几个孩子搂住自己的脖子、抱着他的胳膊。他喘口气,腾出的一只手,想继续挣扎着去救儿子,但是,他突然发现,身边清澈的水中,一个孩子正在下沉,便伸手将这个孩子捞起来。

     此时,胡文传已经无法再前进,望向儿子的方向,正好看到儿子在水中挣扎着浮出小小的脑袋,大喊了一声“爸爸……”,第二个“爸”字还没说完整,就没入水中…… 。

     胡文传没有撇下四个个孩子,而是奋力向岸边游去,到了岸边孩子们安全了。已经耗尽体力的胡文传又冲入水中,但是此时任凭他怎么寻找,都找不到儿子小凯明了……。

     精疲力尽的胡文传躺在岸上,闻讯赶来的妻子李翠花也瘫倒在一边。当天晚上,邻居将小凯明的遗体打捞上岸,小小少年手中抠满了两团塘泥…… 。独生儿子和四名小伙伴同时落水,他抢先救起其他四个孩子,唯一长眠水中的,是他来不及救起的独生儿子……。

   一想起来,他总是这样说:“这是我一生最大的愧疚,常常想起他喊的最后那一声‘爸爸……’。他向他最信任的爸爸求救,我却没有救起他 ”。家中堂屋里摆着一张6寸见方小凯明的相片,相片上写着一段话,其中一句是,“生存者不是幸运者”。这句话流露出的是一位父亲极度的悲伤。

    可是他没有后悔:“哪怕现在承受这样的痛苦,我还是不后悔当时的举动”。唯有,每次回家都要来到小凯明的坟前,除除杂草尘土,呆坐半晌任泪水流淌,寄托自己的哀思……

   两年后,女儿出生了。因为在中秋节前后,胡文传给女儿起了一个诗意的名字秋月。可是,他们夫妇由于太想念失去的长子,常常会不自觉地把女儿的名字喊成“凯明”。每当意识到自己喊错之后,夫妇俩总是不由自主地抱头痛哭。

   他们太想念儿子了,觉得太对不起儿子了,于是决定再生一个小凯明样的儿子。
    2007年,家中老三降生了,虽然是女儿,夫妇俩还是非常高兴。为了表达对妻子的歉意,胡文传让孩子跟妻子姓李,取名明娜。可是苍天不公,小女儿出生后,却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而生命垂危。不到一个月,医院连续下达病危通知,小明娜病情异样,随时都有可能离开,医生要父母做好最坏的思想准备。想到这么可爱的女儿也许就要去了,胡文传心痛啊,他多么想留住女儿啊。他内心闪现出一个惊人的想法:如果能将她的眼角膜留在世上,给需要的人带去光明,也算是她的生命在人间的延续啊!让孩子的眼睛在别人身上重生吧。

   胡文传几经斗争和咨询,在“国际狮子总会中国深圳380区爱尔眼库器官捐献志愿书”上郑重地签下了女儿李明娜和自己的名字。小明娜在出生第47天上停止了呼吸,当夜医生们将小明娜清澈的眼角膜取下,第二天分别植入了两名患者眼中,让他们重见了光明。李明娜成为年龄最小的眼角膜捐赠者,她是为别人点亮心灵之窗的小天使。

   当女儿还在抢救、还挣扎在生死线上,做父亲的作出这样的决定,很多人包括汀汀婆婆都觉得实在是很残忍。可是当从当荧屏上看到,那一天胡文传流着泪扑向女儿的遗体痛哭失声、最后抚摸女儿惨白的小脸蛋时,当看到医生的镊子高高提起那片晶莹透亮的眼角膜时,汀汀婆婆忍不住热泪盈眶,一个震撼人心的、一种无法形容的感动撞击着汀汀婆婆的心!

   胡文传,40岁,安徽省长丰县一位普通村民、一位普通的农民工、一位大义的父亲。在两次选择中,痛失爱子却救起4条生命,失去女儿后送给2人光明。

   为此,胡文传获得安徽省见义勇为一等奖;被评为合肥市道德模范;2009年安徽省首届道德模范;同年被评为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他又签下了自己的眼角膜捐赠协议,希望在将来,能够带着素不相识的人走出黑暗。如今,他又当上了一名眼角膜捐献劝导员,用自己的经历作出无声的范例,开始他的“光明行”……

扬子支部     岳益春
 

上一篇 一顶草帽在麦海里欢唱
下一篇 《民主之澜》观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