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考研感悟
[发布日期: 2010-01-25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小时候读王安石《泊船瓜洲》的诗:“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春风又到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说王安石路过于京口(今江苏省镇江市),他站在船头上,隔江相望,但见青山隐隐,江水滔滔,春风绿野,皓月当空,触景生情,更加怀念起金陵紫金山的亲人来了。虽然现代人很难有这样的闲情逸致,但不能失去理想的境界。

    近期参加考研,奔波在南京与镇江之间,对诗意很有些体会。交通快捷了,但人还是很累。很多东西也就是一念之差,如果想轻松一下,什么都不做,靠一种惯性生活,十几年下来,人就不会太大长进。

    南非总统曼德拉说过:“生命最伟大的光辉不在于不坠落,而是坠落后总能再度升起。”几年来经历,促使我打起奋斗的勇气,自己知道应该走这一步,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再苦再难也要坚持,以行动证实自己。有时候心情非常的复杂,幸福、辛酸、失望、悲伤、纠结,忍辱负重、破釜成舟夹杂在一起,没有经历风雨的人是很难体会到的。

    有人说是自讨苦吃,但我感受,给人磨砺,让人成熟,也让我自信,连这样都能坚持下来,还有什么事不能呢?珍惜这种体验,总结后轻轻放下,带着留下的财富,继续上路才是。

    只要你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生活一定会回报你的,也许是成功也许不成功,但归根到底都是你所需要的。从短期看,你做了应该做的事,从长远看,达到你的人生目标必须经历挫折,这是真正的生活,你收获的失败正是为以后的成功做准备,只要你认真反省总结。

建邺综合  黄艳

上一篇 掌声 再一次响起
下一篇 奋发有为的新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