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但愿不要“被”成习惯
[发布日期: 2009-12-3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又是一年将尽,各种评比纷至沓来:年度最佳运动员、公务员、司法干部、警察;最佳旅游地、最佳文物保护单位;感动中国、感动城市乃至感动某单位……年年如此,我们只能慨叹组织者的耐力。

    今年有个活动吸引了我的眼球,几家网站搞评选年度汉字活动,据说“被”字得票率最高。因为从“被”字推演开去,我们能得到这样的语汇:被增长、被就业、被代表、被和谐、被自杀、被怀孕、被潜规则……

    剔除其中与名人有关的部分,剩下的就是你我的生存状态。

    “被”字当选,亦喜亦悲。

    喜的是过去的网络都是用玩笑的口吻说事的,像“雷”、“囧”都曾风光过,却只是虚拟世界的专属。这回的“被”仍然诙谐,却有直面现实的勇气。再联想到网民用人肉搜索让一个贪官被革职、判刑,网络在2009的进步令人刮目!

    悲的是中国人祖祖辈辈都是“被”过来的,三纲五常、三从四德、皇恩浩荡、感激涕零,我们在这个“被”字中熬了几千年,到今天才发现这个字如此巨大的表现力,并且今天的我们仍然被“被”着,这着实让人高兴不起来。

    幸好意识到“被”了,唯愿“被”不要成为我们及我们后代的习惯。

社文支部  周伟

上一篇 新年快乐
下一篇 我 之 学(三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