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见义勇为的两点反思
[发布日期: 2009-12-1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近期报纸登载荆州万人送别陈及时、何东旭、方招英雄三学子的报导,感人至深,令人惋惜。长江大学的何东旭等十五名大学生,见义勇为,临危不惧,不怕牺牲,从江中把两名失水儿童救了上来,而何东旭等三人光荣牺牲,这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高尚情操。
然而,从中也有值得教育部门反思之处。

    一、由于当今许多中小学片面追求升学率,对贯彻素质教育不够,特别是体育方面。在五六十年代毛泽东同志号召青少年到大江大河进行游泳,还经常组织青年学生横渡长江。不少青少年积极参加,学会了游泳,锻炼了体魄。然而现代大学生,由于忙于追求升学率,很少参加课外锻炼,学校也不主动提倡。我想,见义勇为不一定要用牺牲生命来实现,如果十五名大学生中,有几个会游泳的高手,两名儿童被救上来了,也不至于牺牲三名大学生。国家和家庭培养一名大学生,不知花费了多少精力物力,实在是不容易!

    二、我个人提议,见义勇为,有时可以建议智为,在关键时刻,不要慌张,可以急中生智。他们是否可以抽出一个人来,用手机快速拨打110,请警察来帮忙协助呢?这样,也许少牺牲或不牺牲。

    以上建议请大家研讨。


南外支部  管钧

上一篇 民盟在我心中
下一篇 十二生肖开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