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月下杂谈
[发布日期: 2009-10-09 ]  本文已被浏览过

                                        
    1、今年的月饼吃出了好多问题。幸亏都不是月饼质量问题,而是我在吃月饼时的胡思乱想。

    引发问题的问题,是报上说专家预计今年的钱塘江大潮是几十年来最大的。我吃惊不小,中国这些年什么都在攀升,难道这毛病传染给了大自然?

    看看我们的楼市,地王不断出现,明摆着房价还得向上。有人曾放言:“中国的房价迟早要达到十万元一平方米!”听了这话,有房者只能庆幸片刻,更大的忧患接踵而来——到那时物价得涨到什么程度?

    去年房价出现大跌,昨天看到报道:在这个国庆长假里,房屋成交量大幅下降。十万元一平米看来离我们还很遥远。

    今晨又看到报道,中秋大潮没突破历史高位。好!忽悠购房者,市场不配合;忽悠民众,大自然也不配合!

    专家大抵都是要忽悠人的,像前年的股市,专家都说要上一万点,你若当时信了他们的鬼话,估计家庭关系到这会还没缓过来。著名科学家也有这毛病,有位以揭露伪科学为己任的科学家,断言宇宙间不可能有高等智能生物存在。这真令人纳闷,人类最远只到过月球,未来几个世纪都出不了太阳系,凭什么断言宇宙?世上还有比这更明目张胆的伪科学?一位几十年前获过诺贝尔奖的物理学家,曾到处游说,把国内尖子生送到美国专攻诺贝尔奖。诺贝尔奖至今没到手,却导致了一启校园枪击事件。
感谢钱塘江大潮,它在历史高位之下来去,否则我们还要担心海宁城终将被淹没,一轮秋月下只有波涛无际的杭州湾。这年头活得真累!

    2、前几天看了一部关于狼的纪录片,片中有大量狼对月长嗥的镜头。狼和我们一样喜欢满月,这是事实。

    在所有的纪录片中,我最喜欢动物纪录片,因为动物没有表演意识,更能显示拍摄者的敬业精神。

    在这部狼的纪录片中,制片人试图解释狼对月长嗥的原因,最后却不得不承认至今还没找到答案。我更看重这部纪录片所展示的科学态度,它没有将其他动物,比如狮子的模式套用在狼身上。

    纪录片的拍摄者不是专家,他们给了我们真正的知识。

    3、很多穆斯林国家出于宗教原因喜欢新月,但中国文化圈喜欢满月。我们有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的传说,更有流传千古的歌颂月亮的诗篇,都与满月有关。

    我在国外过了几个中秋,除了华人聚会,其他一切正常。请外国朋友分享月饼时,他们会问:“你们怎么拜月?”

    我们是最喜欢月亮的民族,地球人都知道。

    我们的祖先确实是拜月的,我们可能都忘了,老外却还记着。大多数老外心目中的中国不是现实的中国,向他们解释很难,因为世上没有东西比文化差异更可怕。比如他们问:“你们确信自己是龙的后代?”这个问题的背后隐藏着巨大的惊恐,因为龙在他们的文化体系中是个邪恶的符号。看看《功夫熊猫》吧,一个中国文化背景的故事,却给雪豹造型的邪恶力量起名大龙。

    欧美人看星相行事,中国人看月亮种田,这是根子里的不同,并不是年轻人谈论谈论星座就能弥合的。

    有一个我们和西方人都用的词,蜜月,偏偏我们对其的理解与西方人大相径庭。英文“honeymoon”的意思是“蜜一般甜的月亮”,指新婚良宵的恩爱,用天体的月球指代夜晚。而我们则更多的把蜜月理解为新婚大礼后的一段时间,连婚假带请假弄上个把月,这是时间的月,所以我们都说“度蜜月”,如果按我们的意思翻成英文,应该是“honeymonth”而不是“honeymoon”。

    4、又一个中秋过去,月饼便宜得如同烧饼,月亮在秋虫鸣叫中亏蚀。

    下个月还有月圆,来年还有中秋。

    早先有人说月亮是从地球上甩出去的,留下的缺口就是太平洋,但后来人们发现月球的形成比地球早。

    对这两种说法我都存有疑虑:

    如果月球是地球甩出去的,它咋那么圆?太平洋咋那么不规则?

    如果月球形成比地球早,它干嘛心平气和地跟着我们转?

    很难想通。总之,这个中秋我吃的不是月饼,是问题。

社文支部  周伟

上一篇 我爱五星红旗
下一篇 神州明天更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