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弘扬安全文化、服务科学发展
[发布日期: 2009-06-1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论语》说:“君子不患贫而患不安。”居安思危是我们民族几千年的传统美德。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全面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当前,还面临着“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任务,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扩大投资、拉动内需的重大举措,在建工程多、重大项目多,安全生产事关全局,事关千家万户,事关社会稳定。搞好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全国第八个“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主题是“关爱生命,安全发展”。本人结合工作实际,谈些对于这一主题的理解。

    一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首要的是以人的生命健康为本。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经济发展必须以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为前提,任何时候都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健康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这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必然选择,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客观需要。

    二是落实“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各项措施的必然要求。今年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促进经济平衡较快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有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 ,所以要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治理、宣教“三项行动”,进一步促进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安全发展。

    三是促进安全生产状况实现明显好转的必然要求。国务院确定的我国安全生产第二步目标,是到2010年实现明显好转,今年是很关键的一年。通过这些年的努力,安全生产状况呈现总体稳定、趋向好转的发展态势,但是重特大事故还没有得到有效的遏制,制约安全生产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尚未从根本上解决,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对此,必须下更大的决心,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安全生产方针和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为实现安全生产状况的明显好转,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是进一步提高全民安全文化素质的必然要求。安全生产状况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标志之一。安全生产状况的根本好转,必须建立在人民群众安全意识不断强化、安全素质不断提高的基础之上。经过这些年的宣传教育,人们的安全意识有所增强,但是仍然显得薄弱,绝大部分生产安全事故都是由于违规操作造成的。为此,必须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唤醒人们的生命意识,在实际工作中自觉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切实做到不伤人、不伤己、不被伤。

  正是基于以上四个方面的考虑,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将会继续唱响“安全发展”这个主旋律,采取群众喜闻乐见、易于参与的形式,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面向企业、面向社区、面向学校、面向乡镇,深入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科技知识,弘扬安全文化,营造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舆论氛围,为促进安全生产状况的持续稳定好转,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关键是狠抓落实。“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不难于听言,而难于言之必效”。灿烂的安全文化之花,必然结出丰硕的安全发展之果。祝愿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民盟玄武综合支部  蒋立品

上一篇 茉莉花、《茉莉花》
下一篇 携手放歌在五星红旗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