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庆南京解放,观六朝风采
[发布日期: 2009-05-31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为庆祝南京解放六十周年,金陵职教中心民盟支部的全体盟员,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组织活动,去参观朝天宫南京博物馆。
 
   4月23日中午,春暖花开、生气盎然,久日未见的新老盟员相见分外亲切,特别是已退休的老盟员个个精神闪烁,满面容光,让大家甚感欣慰。这是难得的一次全体盟员全部到齐的大聚会,在安乐园小聚之后,大家沿着宫后山的林荫小道拾阶而上,在相传东晋王羲之和谢安同游冶山时登高处的亭子前留影纪念,只见个个喜笑颜开,脸上绽满了笑容,一派祥和的景象!。进入馆内,原金陵职教中心毕业生:考古专家,博物馆研究员邵磊(民盟盟员)接待了大家,并全程陪同,为大家作了精彩的讲解。展馆分为两个展厅,分别为《六朝风采》、《明都南京》两个展示南京古都历史文化的基本陈列,在陶塑人面像,邵磊介绍:陶塑人面像出土于南京浦口营盘山遗址,像高9.8cm。头戴冠,前额宽平,眼睛深凹狭长,微弯曲,眼眶粗大。鼻梁挺直,鼻尖隆起,两翼肥大。耳轮宽厚。唇厚张口,下颌明显向外延伸,与常人有别。是不是像中亚人啊?这是个迷呢,那个玻璃杯是东晋时期的,但按那时中国是没有这种造玻璃杯的技术呢,估计是从西方带过来的,这是中外交流的佐证呢。六朝石刻天禄、麒麟、辟邪啦,那个铜熨斗是东晋的啦,那时人已经知道熨衣服啦,咱们古人也很讲究生活质量哦,已有较高的精神文明啦!还有那大的铜水闸,浑天等等,一件件的精美物品让大家啧啧称奇,为我们中华民族的高超、精湛的艺术所折服,也穿插着一些邵研究员在考古过程中的故事和他对一些问题的独到之见,使大家耳目一新。近两个小时的参观很快就过去了,大家为没能看到在南京大报恩寺地宫铁函内发现鎏金阿育王塔而遗憾,邵研究员欢迎下次大家再来!

民盟金陵职教中心支部  万力平

上一篇 联语两则
下一篇 韶韶老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