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山里人变了
[发布日期: 2008-10-2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暑假后,辛苦了一个月,终于盼来了黄金周,我们几个同学相约,趁着年轻(还不老),去登华东第二高峰——清凉峰,完成多年的夙愿。我们这一行八个中年人(平均年龄51岁,按联合国标准),于2008年9月29日启程,晚上入住蓝天凹,第二天一早出发,经过四个半小时的艰难行程,最终胜利等顶!上山容易下山难,真的一点不假,下山用了四个小时,而且感到特别的累,路途特别的远,好在我们终于像年轻人一样,登上去啦!

    晚上继续入住蓝天凹,一瓶迎驾、鸡汤、扁鱼、豆腐肉丝煲、几个蔬菜倒也解去了路途的疲乏。两天八人连住宿吃饭共740元,也不贵哦,毕竟东西都是农民一肩一步挑上山的,够辛苦的啊!

    10月1日,沿着徽杭古道下山了,大家说说笑笑,从上雪堂、下雪堂、到黄毛培,说着我们上次的老邵家呢,唉,老邵就在路边,只不过不是上次在路上的偶遇,而他在路边摆摊呢,有板栗、甘蔗、老卤干、五香蛋等等,我们异常兴奋,问起老邵还记得我们啦,他回忆起来了,对我们特客气呢。我们也照顾老邵的生意,买了以上的食物边吃边休息,和老邵聊了起来。不知不觉的快到11点了,就到老邵家吃面条吧,老邵当场和面,家里有切面机,很快面条做好了,浇头是肉丝、笋丝、干丝,馋得我口水淌淌的。我跑到灶台一看,每人碗里放了一大佗猪油,乖乖呀,你给我拿走,少放点。我很得意的去打牌了,另一女同学跑了一看,又吓一跳,赶紧叫他们把猪油全拿掉,可怜的老邵,好心好意的想让我们多点油水,哪儿知道我们就是要耗油水的呢!结账每碗面条5元,共40元。问起老邵如果要住宿的话,要多少钱,答曰:一晚一早餐,连住宿费每人50元。我心里在回忆着:三年前的2005年,一晚一早餐,连住宿费我们五人才60元啊。短短的的三年啊,咋如此的变化啊!临走时,我们向老邵要了名片,那名片上赫然写着:徽杭古道、绿色人家——邵盛木,经营内容有:登山当向导、返程订出租、安营扎寨、吃饭住宿、农家一乐、自制香干、农家土菜、山珍海味、绿色一族、驴友乐之。

    再次告别了老邵,我在沉思:山里人变了,变的有商品意识了,变的有着对财富追求欲望了。想想也是的,山里人不能永远的穷下去啊,随着旅游资源的开发,山里人要慢慢的富起来,他们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勤劳致富光荣!山里人在变,这是时代的进步,历史的趋势,但希望他们不要变的像奸商一样,永葆山里人淳朴、善良的美好品格!

民盟金陵职教中心支部 万力平

 

上一篇 悠悠河水的见证
下一篇 我爱您,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