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深切悼念魏巍先生
[发布日期: 2008-08-27 ]  本文已被浏览过


    魏巍,1920年1月16日出生于河南郑州,原名鸿杰,是中国当代的著名诗人、散文家、小说家,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2008年8月24日7时18分,因肝癌医治无效在301医院去世,享年88岁。

     “在朝鲜的每一天,我都被一些东西感动着;我的思想感情的潮水,在放纵奔流着;我想把一切东西都告诉给我祖国的朋友们。但我最急于告诉你们的,是我思想感情的一段重要经历,这就是:我越来越深刻地感觉到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

  谁是我们最可爱的人呢?我们的战士,我感到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也许还有人心里隐隐约约地说:你说的就是那些“兵”吗?他们看来是很平凡、很简单的哩,既看不出他们有什么高深的知识,又看不出他们有什么丰富的感情。可是,我要说,这是由于他跟我们的战士接触太少,还没有了解我们的战士:他们的品质是那样的纯洁和高尚,他们的意志是那样的坚韧和刚强,他们的气质是那样的淳朴和谦逊,他们的胸怀是那样的美丽和宽广!”

    重温红色经典,这是《谁是最可爱的人》里的一段文字。《谁是最可爱的人》是魏老在1950年至1958年之间三次前赴朝鲜写下的,此作奠定了先生在中国文坛和中国当代文学史上的地位。“最可爱的人”也因此成为了人民志愿军的代名词。这篇作品不仅仅出现在中学课本中,也时常出现在各类考卷中,是很多学生可以流利背诵的一篇文章,很传神地描写了当年志愿军浴血奋战的场景,感动了好几代人,每读一次,都让我们更加缅怀那个时代的精神和珍惜身边平常的幸福。

    由于散文《谁是最可爱的人》的知名度,很多人可能忽略先生诗人的身份,先生曾出版过《两年》、《不断集》等诗集,他的文学创作是从诗歌开始的,开始登上文坛时是以写诗见长的,从很多作品中我们都能感悟到先生的诗人气质和性情。魏老的作品及时反映现实生活,并擅长把叙事、写景、议论、抒情巧妙地融为一体,具有鲜明的艺术风格和深邃的文化内涵,充满激情,甚至豪情满怀,极富有影响力和震撼人心的艺术魅力,大气而完美。

    先生的一生都饱含着极大的爱国热情,其作品也都让读者感受到一个最深情的字,就是:爱!

    2004年夏天,在首届中国北京国风诗人端午节大会上,魏老心情沉重地说:“现在的诗歌离我们的现实远了一点,离我们的生活远了一点。我希望不管什么流派,不管是什么体裁,都应当描写普通人的生活,尤其是工农群众的生活和命运。如果我们不揭露现实,不揭露矛盾,那我们的诗歌就没有力量!”一番语重心长的话引起强烈反响。

    后来,我将自己写现实生活的诗篇寄给魏老,异常惊喜的是,魏老很快就寄来了亲笔回信:“屏子小友,你寄来的诗作都已拜读,很高兴有你这样的年轻诗人,中国诗坛是有希望的!路子是对的,愿你努力!再努力!魏巍二OO六年四月。”先生的回信是用粗大的墨水笔写的,遒劲有力。让我倍感振奋。后来,魏老还将我寄给他的诗作和他的作品一起给了湖南毛泽东文学院办的刊物《文学风》,都分别刊出。《文学风》的主编贺振扬先生还说:“魏老直夸你呢。”贺先生说,魏老已经八十多岁的高龄,耳朵已经听不见了,交流比较困难。

    捧读着魏老给我的回信,泪水潸然而下!这寄托着文学前辈对晚生厚爱的书信,给我多少奋进前行的勇气啊!我当努力奋斗,决不辜负魏老的厚爱和教诲。

江宁综合支部盟员 李萍

 

上一篇 友谊、携手、百花开
下一篇 欢笑吧,刘长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