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能否依然
[发布日期: 2008-07-03 ]  本文已被浏览过


        小时侯的那些日子很难忘,可又似乎很久远了……

        清晨,清脆的上课预备铃声、同学们欢快的跑步声、琅琅的读书声、甚至是书页被翻动的声音都是那么的整齐……

        运动会上,有的同学尽管穿着仅值几元的小白鞋,跑起来却依然那般轻快……

        学农学工,同学们的手磨出了水泡、出了血,擦擦接着做;肩挑担子,磨出了茧子、磨破了衣服,咬着牙不吭声……

        中国教育在初步发展了十几年后,走上了素质教育的道路。轰轰烈烈地,各类素质教育文章不断挖掘剖析心理、情感、思想各种影响教育教学成败的因素,可素质教育的结果令大多数老师家长乐观不起来。素质教育成了“柏拉图”式的想象---素质教育的口号苍白无力,一切只是纸上谈兵。

        教育不能靠学校独立实施,何况素质教育。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更是终生之师。

        曾见过一位父亲因霸道无理而讨了便宜,讨了几块钱的便宜,竟然得意洋洋地向他儿子细说经过,无形中灌输了自己霸道无理的强盗逻辑。

        有一位家长,接上小学的女儿回家时,发现女儿正在擦教室的桌椅,而班长站在一旁。她不问青红皂白,上去就训斥那个班长。其实是她女儿放学想逃避打扫卫生,在校门口被班主任教育回来,班长专门在教室里等候锁门。其女本来觉得自己错了,但其母对班长训斥的一番话,结果使她又觉得受了委屈。

        社会是人的一生中最大的课堂,更是个五彩斑斓的大染缸……在孩子的眼中,它充满了诱惑。

        学校四周,方圆数里,多少虚掩的门半遮的窗帘之后,摆放着成排的游戏机,就像一只只充满诱惑的潘多拉盒子。孩子们可以不吃早餐、午饭;可以在下午第一节课迟到或逃课,谎称中午睡过了;可以放学不回家,狡辩公交车误时或自行车车胎破了;有时甚至一天或几天不到校上课……更不要说上课专心听讲、积极思考、课后认真完成作业了。

        零散打印的黄色字页,成年人看了都心惊肉跳的色情描写,学生们爱不释手。白天看,晚上看,上课看,下课看,精神恍惚,不能自拔……

        学校门口的小摊小贩,兜售着各种花花绿绿的贴画、卡通海报、小玩具。学生们喜爱之极,贴在笔上、书上、书包上、衣服上、甚至脸上……

        现在的孩子,尤其是城市的孩子,生活优越,贪图享受……他们总以为混混就可以进大学,却忘记了有那么多为了跳龙门而刻苦努力的孩子;学到手的知识那么少,好的习惯也没养成,高考试题却越来越难……

        这么熬着孩子,失却信心。

        这么熬着家长,找关系,掏空口袋。

        这么熬着老师,一个知识点,讲解几十遍,几百遍,苦口婆心,口干舌燥。等到检查的时候,什么答案都有,就是找不到正确答案。

        唉,孩子你们怎么了?

        我叹息:这个社会怎么了?教育怎么了?

        美国作家马丁•甘农在他的书中,曾引用了东京成田机场一面旗帜上的话:我们可以变得更国际,但是我们仍然遵守我们的社会规则。

        三十年改革开放,国家富了,社会进步了,为何教育却如此贫瘠!

        我怀念那些宁静、崇尚知识、科学的日子……

        什么时候我们的教育能依然?

民盟南航附中支部  潘晓莹

上一篇 诗三首
下一篇 爱心与圣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