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灾后的广玉兰也坚强
[发布日期: 2008-05-26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楼下的那株广玉兰快够到我四楼的窗口了。二月那场五十年不遇的暴雪,让它伤痕累累。一些折断了的树枝倒挂在那里,就像折断后的手臂还连着皮肉。断枝的树叶枯黄,显示断处早已没有了生命迹象,然而枯枝即使没了生命,也依然不愿脱离母体,母体也用全部剩余的肢体,拥抱着它的孩子不愿抛弃、不舍放弃。这很像祖国母亲对汶川灾区的爱,很像十三亿人民对灾区同胞的爱呵。

    五月初,我曾从窗口看到广玉兰绿色的树叶中,有些新发的浅绿色的花苞------就生长在枯死的树枝周围。这些浅绿色的花苞一个个俏立枝头,仿佛满怀着喜悦和憧憬,在为劫后余生向天空和太阳感恩呢。

    汶川大地震后的几天,我不知道都忙些啥了,整天心情恶劣;我每天看电视到后半夜,任泪水无尽地流泻;我曾三次捐款,但所捐都很有限。

    这些日子,灾区的罹难者让我痛心,房倒屋塌、山体滑坡、道路中断……让我揪心。而救援人员冒死赶赴灾区,奋力救灾的一幅幅画面;温总理、胡主席亲赴一线指导抗震救灾、与人民群众心贴心的那些镜头;无数志愿者自发赴灾区救灾及灾区人民积极自救的场面,一直在感动着我们、感动着中国,也感动了世界。

    昨天是全国哀悼日的第一天,是遇难同胞的头七。在我面朝窗外默哀后,突然发现窗外那些浅绿色的花苞,已经开放成硕大的白色花朵了。这些洁白的花朵在五月温暖的阳光下随风轻轻摇曳……仿佛哀悼时佩在胸前的白花,又好像树木对伤痕和生命的礼赞。我惊讶了,从来看花没有此刻的感觉------每一朵白花似都满含着悲哀,每一片花瓣分明都透着坚强和不屈。从来没留意它的绿叶这般昂扬向上迎着阳光,不以暗黄色的背面示人(广玉兰的叶子正面碧绿,在阳光下光亮耀目,背面被暗黄色短毛,一叶两色。此刻我是从楼上往下看的);忽然体会到:一朵花真的可以是一个世界;一株树果然可以有一种菩提。

    难忘的14点28分,我与四川、陕西、湖南、北京、江西、云南、江苏、广东等地的网友相约准时面向汶川方向默哀。14点28分的世界,沉默与呐喊同在------所有的人默哀着------默哀是一种力量;所有的汽笛呜咽着------呜咽是一种悲壮;所有的警报在天地间代替默哀的人呐喊??呐喊着“汶川挺住!四川挺住!!中国加油!!!”

   ……短短的三分钟,我们更加万众一心;短短的180秒,我们更加众志成城!!

    电视画面:14点31分的天安门广场,那举起如森林般的手臂和“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汶川挺住、四川挺住、中国加油”的呐喊,昭示着民族空前的团结和未来无限的希望!昭示着灾区的明天一定美好!祖国的明天更加辉煌!!

    哀悼日里,我们尽己所能,为灾区出钱出力!

    哀悼日里,我们期盼灾区不断出现生命的奇迹!

    哀悼日里,我们为逝者流干泪的双眼再次湿润,那是从心的泉眼里源源而来的感动!

    哀悼日里,我们所有十三亿的目光中都满怀希冀!

    哀悼日只有三天,因为我们不能总是在哀悼中度日;我们必须用抗震救灾和建设新汶川的百倍努力,告慰所有逝去的生命,鼓舞所有人民。

    灾后的广玉兰也有伤痛,怒放的花朵是其对灾难不屈的抗争。树且如此,何况人。

    汶川满目疮痍的土地上,舍生忘死地抢险救灾,没日没夜地治疗救护,……以及刚刚从帐篷学校传出来孩子们复课后坚定的读书声,无不表明??即使人不能胜天地, 也绝不会在灾难面前屈服、退却。我们经历的雪灾如此,震灾如此,就连眼前这株伤痕累累的广玉兰也是如此。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就是如此写就并不断地续写着传奇。今天的中华民族比历史上的任何时候都更加团结,更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抗震救灾、感天动地。 大灾就一定有大爱!正如歌中唱的那样:我们一起走过岁月的风风雨雨,手牵着手; 我们一起经历难忘的日日夜夜,共济同舟;这是我们美丽的家园,没有忧愁, 再大的困难我们见过,从不低头. 凝聚每份爱,点燃颗颗心,生命挽起生命让天长地久……

    这一刻,我肃立着面朝灾区,向不屈的灾区人民致敬!向英勇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所有人致敬!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祖国母亲致敬!

    这一刻,我也向窗外的广玉兰致敬了,因为灾后的广玉兰也坚强!

民盟玄武综合支部  陆卫东

上一篇 可爱的“可乐男孩”
下一篇 同心曲(组诗五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