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股民:最值得敬佩的人
[发布日期: 2008-03-14 ]  本文已被浏览过

        理应敬佩思想家、英雄人物或者其他什么人的,但他们太遥远,而股民就在我们身边,坐一个办公室、上下同一个楼梯、在菜场跟同一个摊主砍价等等。正因为靠得近,我们就有了实实在在的敬佩理由。

        从大处说,股民是最爱国的人。炒股挣了钱的先不提,就说那些没挣钱的吧,20%乃至50%以上的钱没了,他们即使割肉出局,也仍然向国家交纳了足额的印花税;政府宣布提高印花税后,他们只嘀咕了几句,又以更高的热情扑进股市以“抄底”。尤其难能可贵的是,他们并不知道此番进去能否全身而退。凭心而论,他们比企业家------不管是民营的还是国营的,爱国的多!

        从人格上说,股民具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性格特征。不知“股民”一词对各位意味着什么,反正我一见到他们就想起杨子荣,且不论他们和杨子荣的相貌相去多么遥远。他们都清楚现在不是产生“杨百万”的时代,而且大多数散户仍然处于亏损之中,但他们都具有百折不挠的精神。真奇了怪了,何等学府造就了数量如此众多而性格又如此单一的芸芸众生?这种性格你不敬佩都不行!

        从肚量上说,股民最能“喜怒不形于色”。股市大跌,数千亿资金瞬间蒸发,大多数股民都经受住了考验。我们知道有人跳楼,也有人心脏病突发,但这丝毫无损于股民的群体形象。据我观察,他们只是上班时话少了,托腮作沉思状的时候多了。特别要指出的是:他们并不因为股市失利而对人刻薄。我曾亲眼见一位中年妇女与菜农砍价,大家都为她帮腔,令人惊讶的是她忽然照菜农的开价付了钱,嘴上还说:“算了、算了,在股市一下子亏那么多,跟你计较这点有什么意思啊?”当时我鼻子一酸,估计在场的其他鼻子也是酸的。

        以上三条,随手拈来,若认真分析,股民们的优点何止这些?但,仅此三条也很能说明问题,试想:我们身边有哪些不炒股的人同时具有这些优点?

        我们已经走出了偶像崇拜的时代,但我们总得敬佩点什么。

        那么,敬佩股民吧!------我敢说他们的心脏都比不炒股的人大一倍多。

民盟文化一支部  周伟

上一篇 为纪念敬爱的周总理诞辰110周年而作
下一篇 在英国学打高尔夫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