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往事并不如烟
[发布日期: 2006-06-2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今年是民盟南京地方组织成立六十周年,这是辉煌也是曲折、艰辛的六十年。这不由使我忆起甲申春从友人处借得的一书《往事并不如烟》。书中记述了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后期即“反右”前后民盟组织所面临的困境。

        《往事并不如烟》的作者章诒和是民盟创建人之一章伯钧之次女。在该书中她回忆了上世纪五十年代在少女的心中所留下的罗隆基、史良、储安平以及她的父亲章伯钧等一批当时民盟中央领导人的形象,以及后来在“反右”前后民盟中央的活动,她的父辈当时的生活状况。书中也反映了章诒和随时变化在残酷的政治斗争中逐步成长的心路历程。

        很感谢章诒和记下了这段历史,记下了民盟组织及当时盟中央在这段历史时期的活动,记下了从基层盟组织到盟中央在这段历史时期的艰难处境。否则在我们(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出生的人)谢世后,真的很难再有人知道章伯钧、罗隆基、史良、储安平等这一批活跃在民盟组织中的优秀的高级知识分子他们的理想、奋斗和牺牲。

        在“反右”这段历史时期中,民盟组织直至民盟中央机关所面临的困境是局外人很难想象的。当时民盟中央机关里就有五十九人被定位“右派分子”,占民盟中央委员及候补委员的三分之一。其中包括民盟中央常委章伯钧、罗隆基、史良,以及来民盟中央工作不久就被揪斗的储安平(储被揪斗后不久即不明不白去世)。书作者章诒和描述了在这段特殊的历史时期,在频频的揪斗中,民盟中央的领导层始终坚持真理,坚持原则,在困境中走过了这段路程。

        在《往事并不如烟》中作者还介绍了当时民盟中央几位领导的从政活动及个人魅力。这深深地打动了我,使我感悟他们的爱国情怀,政治热情。而且他们个个都是博学多才,实在令人敬仰。例如,在“反右”揪斗中成为众矢之的的罗隆基,早年留学美国,曾先后任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光华大学、西南联大等著名学府教授。他博学强记,精通国际政治及西方法律,且具雄辩之风。沈钧儒曾说:“谁要查询法律查询问题,不用翻书,去问努生(罗隆基的字)就行。”1957年,罗隆基被划为右派,受到降职、降级、降薪处理。1965年底因心脏病发作去世。1988年10月14日民盟中央召开了纪念民盟创建人、著名爱国主义战士和政治活动家罗隆基诞辰90周年座谈会。我想这算是为罗隆基恢复名誉。

        甲申三月冬尽春来,蛰雷初动,大地复醒。阳台上几个月季花蕾绽出了一丝丝艳艳的红色。刚读完《往事并不如烟》的我心情仍留在寒冬,好久都走不出来。

        时代在前进,人民在前进。不仅党中央不会再出现像“反右”、“文革”这种政策上的重大失误,而人民对世界的认识,对事物的判别能力也不能和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同日而语。我相信“反右”、“文革”这样的历史不会重演。

        往事并不如烟,牢记历史教训。在新的世纪里中国民主同盟将再创辉煌。

民盟南京旅游、营养职教中心支部 杨毓秀

上一篇 六六六
下一篇 “枇杷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