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缤纷天地 -> 散文
字号:
人、小草、蚂蚁
[发布日期: 2005-11-10 ]  本文已被浏览过

        把人比作小草,比作蚂蚁,不是对人的贬低,恰恰相反,是抬举,是赞扬。

        小草是生命飘扬的旗帜,无数棵小草遍布山野,一点一点地锲而不舍地装点改变着世界的面貌,和我们多么相象,个体总是那么渺小、短暂,而汇集在一起那么壮观,永世长存。

        因为朝阳得水,因为地处肥沃,其中的一棵长得高一些,粗一些,就傲慢、就自大,是肤浅可笑的;其中的一棵因为先天不足,后天失调,矮了一点,细了一点,命短了一点,就自卑自叹,痛不欲生也不必要。这也和蚂蚁一样,看见别个蚂蚁多背了一点什么,手上多捏了一根细草棒,就眼红心热、睡不好觉,何必呢?因为所有的聚集终会散失,所有的上升都会下降。谁粗谁细、谁多谁少对上苍而言都是一样,你认定过哪只蚂蚁更尊贵些吗?没有,而对小草、蚂蚁而言,人类的眼光就是上苍的眼光啊。在上苍的眼里,众生平等,无有高下。

        认定自己是小草,像蚂蚁,那么,在世俗的利益面前,我们就可以少一些斤斤计较,少一些寻死觅活,心里多一点轻松,多一点坦然。当然,作为小草,你还得继续为这世界制造养料氧气,这是小草的本分,作为蚂蚁,你还得继续往前爬,体力强、机会巧的,就多吃一点,当然也就要多背一点,这是蚂蚁的本分。

民盟中华中学支部 陈之平

上一篇 中国传统文化不能遗忘
下一篇 盟员李文光参加复旦大学百年校庆